理解托福聽力考題架構,主動預測重要資訊

托福聽力講座題中生物學每個月都會考出,趨勢跟歷年無太大差別,多為昆蟲或鳥類,動物行為和植物也是考試重點,海洋生物較少但不可忽視。人類學及藝術占比並列第二名。其餘的主題如天文學和地質學等,也是主要出題方向,需多涉略。此外,聽力題目有時會與閱讀題目有疊合,備考時可以一併準備。

2023托福聽力測驗考題分析

聽力演講題以生物學相關題型為大宗,人類學及藝術學科並列第二。其他常考主題包括其他、天文學和地質學。而其他科別中,又以建築學、社會研究、兒童研究等類別為考試重點。

2023全年度聽力科別占比

聽力考題有不少新題,以生物學為例,在3月及5月皆考出「動物如何避免被捕食」,8 月考出「昆蟲分工」,9 月考出「寄生」。以人類學為例,2月及8月都考出「巨石陣」,5月及 8月考出「沙下農場」,說明永凍層下的考古遺址,用土壤DNA來研究埋在沙土中的物種。11月考出「成功重建塞羅-德拉斯梅薩斯遺址」,講述利用三維技術,根據照片和圖紙輸入的數據,成功重建遺址。

聽力及閱讀考科主要的主題差別在於聽力考科中「藝術類別」相當熱門,相較之下閱讀考出較少。藝術類考科涵蓋音樂、文學、電影等,可能是介紹某位藝術家,如2月及4月考出的「文學家莎士比亞」相關的主題、5月及 6月考出「音樂家 Beethoven」。6月、10月及12月皆考出「法國的藝術學校之發展」,探討法國國內藝術學校衰退的原因,尤其將其中因素歸咎於一名印象派畫家的反對,進而引起其他人的效仿。由於聽力考出的藝術類別題目重複率極高,準備時建議多回顧之前的考題。

生理心理學一年中就有六個月考出,分別為2、4、5、7、11、12月,多為人類習慣相關,像7月跟11月都考出「睡眠模式」,題目貼近生活。另外,須注意在天文學、地質學或氣象學等學科中,聽力題目有較多的專業術語,如天文學的星體運動、地質學的板塊活動及氣象學的氣候變遷等,聽的難度往往比閱讀的難度還高。

2024托福聽力測驗備考建議


托福聽力準備沿襲前兩年的方針,強調平時積累和把握考試趨勢,雖然經過改制,但準備還是以練習考古題(TPO)為重。近年來,托福聽力及閱讀考科的題目偶爾會重疊,注意主題的交叉應用,以提高學習效率。特別注意聽力考科的演講,針對性地進行學習,要深入了解不同主題的專業知識。平時應持續強化英文聽力,多聽英文廣播、多讀英文新聞或多利用英文聽力練習網站,像是EnglishClub,有助於在考試中更出色地應對。


理解聽力考題架構,預測重要資訊

對話考題架構

首先,學生提出一個問題。接著,校園工作人員提供解決方案。最後,學生或校園工作人員描述解決問題所需的步驟,有時可能以任務要求的形式出現。

學術演講考題架構

學術演講有6種不同的結構進行組織,包括因果關係、歷史敘事、問題與解決、步驟序列、比較對照、類別與具體例子,多聽後能駕輕就熟。 考聽力與看使用說明書組裝一樣,先收集工具器材跟組裝材料,再進行組裝。前後步驟都準備妥當,執行時就能有條理地組織思緒,更容易辨識出重點。

別糾結不懂的字,多注意整體內容

把講座和對話看作故事,就像看電影一樣。你可能不理解每個單詞,但必須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和背景。最重要的優先事項是確定以下內容:

1話題的主要觀點。

2教授是如何說明、擴展或解釋主要觀點的。

思考以下兩個問題之間的區別:
「教授希望我知道什麼?」還是「我不理解的單詞是什麼?」第一個問題更側重於整體內容,第二個問題只關注可能與講座目的無關的特定詞彙。執著於不懂的詞彙無法提高聽力成績,還會忽略接下來的內容,不如直接給一個代號,繼續聽教授補充的資訊。確定主要觀點及其細節,才能答對更多問題。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只要相信改變的力量,勇敢去改變,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