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寫作主題分佈廣,學術討論寫作取代獨立寫作

托福寫作之前分為「整合型」和「獨立型」考題,從2023年7月底開始「獨立型」改成「學術討論」,作答時間10分鐘約100字。整合型考題主題分佈廣,生物、生態類考題稍多,學術討論類型則多為二選一,主題分佈亦廣,目前蒐集的考題以「環境議題」、「政府政策」、「教育學習」為主要命題趨勢。要注意兩種題目取向不同,整合型不應摻雜個人觀點,學術討論則要參考討論內容表達觀點並提供細節去支持。

2023托福寫作考題分析

整合型考題

熱門主題與去年相似,大致都是生物跟生態相關的題目,6月時考出「復活節島乾旱」、9月時考出「防止亞洲鯉魚進入湖泊」。其餘主題如「考古類」、「科學類」等也是命題的範圍,如11月考出考古類「辛巴威石頭塔建築的用途」、10月考出科學類 「太陽能是否可以儲存並在日後有效利用」。


2023 整合式寫作常見類題出題次數(非全部考題)

大整合式寫作主題大多是專業知識。除了TPO考題外,可參考外網新聞、科學新知等涵蓋不同領域資源的網站,多關心生態環境並養成平日閱讀深度文章的好習慣,擴大自己的知識量。

獨立型考題

考題類型多為二選一,偶爾會出現三擇一的題目。常以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In your opinion, Which do you think is等方式提問。本年度主題以「個人觀點」為熱門考題,主題像「孩子教養」、「教育學習」考的次數較平均。


2023 獨立式寫作常見類題出題次數 (非全部考題)

「學習主題系列」包含教育議題、校園政策、孩子教養等,如2月考出「你是否同意以下說法:大學應要求所有研究生都修習公開演講課程。」(校園政策);6月考出「 帶孩子去實地考察(例如去博物館)是比在學校教室學習更好的教育方式。」(教育學習)。「政治系列」包含政府政策,如5月考出「 許多政府努力改善其國家的交通運輸。以下哪一項你認為是政府改善交通運輸的較好方式,並解釋原因?」(政府政策)。「個人觀點」類的考題,則有如 4月考出的「 你認為哪一種方法更能加強你和朋友之間的友誼:一起享受美好時光或是在必要時談論問題並互相扶持?」 和7月「當你考慮購買某物時,你偏好向認識的人請教意見,還是喜歡自己上網搜尋和網購呢?

學術討論考題

「學術討論寫作」,由一位教授引出主題,兩位學生進行正反討論,考生需參考並比較兩位同學的意見,再補充自己論點。下筆的時候可以只支持其中一方,但需要適時加入自己的想法,而非重複文本的論點。


2023 學術討論寫作常見類題出題次數 (非全部考題)

2023年的學術討論寫作主題多為「環境議題」和「政府政策」,其餘主題以「教育學習」及「孩子教養」為重,大多數為獨立寫作重組的問題。

「政治系列」以政府政策為例,8月考出「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政府應如何削減開支? 」9月和10月皆考出「比較:資助美術館和音樂表演中心或體育設施 」或是改變用語,拉長細節變成「地方政府豐富居民生活的預算有限,支持音樂會和博物館等藝術項目可促進文化參與,而資助健行步道跟公園等休閒娛樂活動可促進健康的生活。」「社會系列」包含環境議題跟社會議題,8月考出「 對汙染環境的公司罰錢是否有成效?」11月考出類似的「 你認為用徵收稅款和罰款來阻止公司對環境造成傷害有效嗎?

2024托福寫作測驗備考建議


整合型考題


整合型寫作題型要求同學必須看完一篇文章,再聽一篇演講,最後必須從中整合所有訊息(注意:千萬不要加自己的意見),並理出正確的論點才能拿高分。

記好筆記

可跟聽力一起訓練,聽力部分因為無法重複確認論點,做筆記非常重要。在作答時考生應該對教授的論點和反駁原因比閱讀裡的作者論點多一倍,因此筆記至關重要,切記不要直接引述。

控制好時間

寫作時間為20分鐘,但至少預留2~3分鐘檢查跟編輯,平常就要訓練速度。建議一開始大約花費2分鐘來記筆記和概述答案,3分鐘寫引言段,11分鐘寫主體段落,2分鐘寫結論。當然如果你筆記記得特別好,可大大減少主體和結論的時間,讓檢查或修改句子時間增加。

學術討論型考題


學術討論寫作題給予的時間是10分鐘。看到題目後,寫作至少100字。

記得加上個人論點

考試時看到題目的論點,同意其中一項不要只是重複那個學生的觀點。確保寫作時在討論中加上自己的見解,這就是整合寫作與學術討論寫作不同的地方,在學術討論中個人的想法非常重要,不然只是幫考題做統整。

善用連接詞

根據知名托福教師Michael Goodine的分享,托福寫作的e-rater喜歡包含對等連接詞及從屬子句的寫作模式。


從屬連接詞
表示時間 when/while
until 直到
since 自從
as soon as 一…就
表示轉折 although/though 雖然
even though 即使
表示條件 if 如果
unless 除非
as long as 只要
表示因果 in order to 為了
so that 以便
because 因為
對等連接詞
for 因為
and 以及
nor 也不
but 但是
or 或是
yet 然而
so 所以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只要相信改變的力量,勇敢去改變,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