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托福口說模板公開,有效掌握高分關鍵

獨立式口說主要是詢問考生的個人經驗或看法(Task1),最常考的主題還是「教育學習」,整合式口說則需要先聆聽一小段音檔,接著閱讀一段文字(Task2~4),Task2最常考的是「校園政策」,Task 3&4以「生物類」相關學術演講最多。

2023托福口說測驗考題分析

Task 1獨立型考題

「教育學習」仍是主要出題方向,包含「學習方式」及「教育政策」的主題。常出現的題目分別有個人對於不同教育方式的觀點或是對於校園政策實施的看法,其餘的主題分別為「生活娛樂」、「其他」等,其他裡又以孩子教養、生活習慣為主要類型。Task 1的題目多與個人生活經驗有關,不會考太學術型的題目,目的是考驗考生能否將自己的想法清楚且流暢地表達出來,或是能站不同角度說出論點。

2023全年度口說 Task 1 考題占比

教育學習
Suppose you have been accepted by two different universities.One university is well-known for its excellent academic programs; however, it is expensive; the other university is less well-known but it offers a full scholarship to pay for your tuitions. Which university would you prefer? Explain why.
假設你被兩所不同的大學錄取,一所大學以其優秀的學術課程而聞名,但學費高昂;另一所大學較不知名,但它提供全額獎學金支付你的學費。你會選擇哪一所大學?請解釋原因。

生活習慣
Some people prefer to watch news every day, while others prefer to watch news once in a while. Which do you prefer and why?
有些人比較喜歡每天看新聞,有些喜歡一陣子看一下新聞。你比較喜歡哪種,原因為何?

孩子教養
Which one do you agree? Children born with talent should be treated in a different way or they should be treated in the same way as average children.
你同意哪一點?出生就有才華的小孩應該差別待遇,還是要跟其他小孩一樣無差別待遇?

Task 2 整合型考題

以「校園政策」為大宗,談論的議題常圍繞在校園制定的政策,可能是你我曾經歷過的,像是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去當交換學生,想要設計不同的課程規劃和找更多金援;或是想把畢業典禮改成戶外。

Task 3&4 整合型考題

Task 3要求讀一段文章、聽一段音檔,再口說答題,Task 4則是聽一段音檔後口說答題。兩者考法雖然不同,但音檔內容多為學術演講。2023年最主要的考題為自然科學中的「生物學」類別,其次為「社會科學」中的「商業」和「心理學」。

「生物學」主要命題方向有動植物的各種行為和與大自然的交互關係,如7月考出「草原犬鼠對生態系統做出的貢獻」、9月考出「動物巧妙的狩獵策略」、4月考出「溫度的調節對於植物而言有何好處」。「商業」則結合消費心理學,如3月考出「經營的策略」,商家如何想方設法讓消費者購買利潤最高的產品、4月考出商業術語「感覺轉移」,說明在人在買東西時,產品外包裝會影響消費者對內容物的想法。「心理學」在5月考出「選擇性記憶 」比對老人跟年輕人在回憶時選擇的記憶、10月考出「改變視盲」就是當人們觀察周圍環境時,無法注意到每個細節,從而眼睛無法掌握逐漸變化的畫面。

2023全年度口說 Task 3 & 4 考題占比

2024托福口說測驗備考建議


用語音轉文字工具錄音,重複聽+修正

現在科技進步,語音識別程式只要下載就有,錄的時候系統會幫你轉換成文字,這樣就能立即知道自己的發音夠不夠正確,速度是否需要調整。透過回放錄音來監控自己的說話模式,有助於避免在其他人面前尷尬的練習,可以獨自學習。而且錄完後已有完整的逐字稿,你又可以清楚地修改稿子,重複練習、修改,再練到完美。如果不曉得還有哪邊要改進,可以將音檔傳給老師或朋友,請他們給予回饋。

準備好可共用的口說模板

知道如何開始回答通常是口說中最困難的部分。準備好一系列開場句子,可大幅增加獲得高分的機會。用相同的結構練習時,這些句子將成為你長期記憶的一部分,在考試當天開場講話時,就不會感到緊張。

第一大題

  • I think/believe/feel that 我認為/相信/覺得
  • Personally speaking 就我個人而言
  • To be honest 說實話
  • I've never thought about this before, but 我以前從未想過這個,但是
  • I have to say that 我必須說

第二大題

  • (introduce listening) Right off the bat, the man says that he doesn't like 一開始,男人說他不喜歡
  • (introduce listening) The woman is perfectly fine with 女人對此完全沒意見
  • (introduce listening) The man isn't crazy about 男人對此並不狂熱
  • It looks like there is a change on the university campus. You see 看起來大學校園發生了變化。你知道

第三大題

  • One interesting thing that I learned from the reading is that 我從閱讀中學到的一個有趣的事情是
  • The reading passage goes into detail about 閱讀文章詳細講述了
  • (introduce listening) The professor provides a crystal clear example of this 教授提供了一個極為清晰的例子

第四大題

  • I had never heard of (topic) until now, and it's kind of interesting 我以前從未聽說過(主題),現在我覺得挺有趣的
  • Basically, the professor talks about 基本上,教授談論了
  • In the lecture, the professor discusses 在講座中,教授討論了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只要相信改變的力量,勇敢去改變,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