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多益閱讀】多篇閱讀題型更新重點掌握

本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多益最後一個大題,閱讀測驗Part 7的「多篇閱讀」。在新多益中,Part 7分成兩個部分,其中第147-175題是「單篇閱讀」;第176-200題是「多篇閱讀」。單篇閱讀的技巧已經在這篇文章中介紹過,本篇將帶同學們征服多益新制多篇閱讀。


內容整合理解,快速抓住每篇文章主旨

如以下圖片說明,多篇閱讀是由2組雙篇文章加上3組3篇文章所組成,總共25題(176-200)。這種題目類型恐怖的地方就在於,一般的閱讀測驗都是一篇文章配上數道題目,答案再怎麼變化也是在這篇文章當中;但是,多篇閱讀是由2至3篇文章所構成,所以答案的範圍變得非常廣大,甚至有些題目是從第一篇文章抽出部分資訊,然後再由第二或第三篇文章再抽出一些資訊,所以同學們必須全部文章的意思都掌握,並且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才能選出正確答案,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多益高分重要關鍵:提高閱讀速度紮實練習

從後面寫回來 (200題→147題)

同學們在寫閱讀測驗的時候,通常都是照著順序從第一題往下寫,這種做法當然沒有錯,只不過最後的結局很常都是「寫不完」。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寫不完的狀況呢?實力當然是重要的因素,但也有很多英文能力很不錯的學生有寫不完的困擾,這又是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以題目的難度而言,從147→200是越變越難的;但是,以你的體力還有集中度而言,是越來越差的!在你體力最差的時候,卻要去解最難的題目,那結果當然就是寫不完或是錯誤百出,加上寫到最後會特別在意時間倒數多久,在這種壓力下要能細心不出錯又更是有點難度了。因此,閱讀測驗老師會建議同學們從後面寫回來,這樣才能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喔!

注意「上下合看」的題目

這是指單看一篇文章沒有辦法解出正確答案,必須從三篇或是三篇中的兩篇文章分別找出所需資訊,再彙整起來,才能找出題目要的是什麼,是多篇閱讀裡面最恐怖的題目,可說是殺人於無影無形之間啊!很多同學會以為是自己漏看資訊,而將同一篇文章反反覆覆地看,卻沒有往其他篇去找答案,以至於白白浪費了時間,最終淪為最後15題都猜(C)的一員。

Example

Q: When did Ms. Myers visit the museum?

(A) In April
(B) In June
(C) In July
(D) In September

一般同學看到這題目的時候,會馬上舉手大喊:「老師!這根本送分嘛!只要去找有時間敘述就是解答了啊!」然後在下面那篇問卷當中,看到 Member Name(會員姓名)那一欄有個大大的:Greta Myers,再旁邊還有一個大大的 Date: 1 July 因此答案選(C),實在太簡單了!然後!你就做錯了...

題目解析

首先要了解這兩篇的關聯:信件是由展覽方給Ms. Myers的問候,以及表明希望了解會員對於他們的想法,提到:Perhaps you were one of the many visitors who enjoyed our special seafaring exhibition in April. (也許你跟我們許多訪客一樣,會喜歡我們在四月所舉辦的特別航海展),然後接著的那篇問卷是在回覆信件的要求,Ms. Myers在備註中提到:I always enjoy the special exhibition.(我一直都很喜歡你們舉辦的特別展覽)。將這兩項資訊合併才會知道,Ms. Myers的確有去參加他們辦在四月的展覽,而非七月,七月只是填問卷的日期。故正確答案為(A)才對。

這個題目也許現在看起來很簡單,但在正式考試的時候,閱讀測驗平均每題只有不到1分鐘的作答時間,而且考生得要閱讀文章→蒐集資訊→推測→解答,這麼多的步驟但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反應,這也是為什麼很容易寫不完的原因。

最後簡單總結:多篇閱讀靠的是 (1)考試節奏的調整(由後寫到前)以及 (2)快速綜整不同出處資訊的能力,這兩項若沒有紮實練習是非常難掌握的!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