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多益聽力】應答問題滿分快速破解法

多益Part 2在舊多益中跟Part 1一樣,被認為是整個多益考試裡面最好拿分的兩個大題,因為出題方式簡單,又容易套用技巧拿到分數,所以普遍也被同學視為大補丸。但有看過【新多益聽力:照片描述答題技巧解析】攻略文章的同學就知道,在新多益中,Part 1早已不像舊制一樣那麼容易拿分了。


新多益考試,聽懂關鍵字也不一定能拿高分

2018.6.10新多益公開測驗中,許多同學都表示,Part 1反而是整個聽力部分當中最難的!因為6題當中完全沒有基本題,全部都是之前所說第二、第三種的出題方式。重點是因為考試才剛開始,有些同學還沒有完全進入狀況,或許還存在著以前Part 1很簡單的錯誤觀念,導致從考試剛開始就陷入了猜題的迷霧中,後續的慘烈程度那就更不用說了。

同樣的,為什麼Part 2在舊制多益會被同學所輕忽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可以使用的技巧很多,可以不用聽懂全部題目的意思,只要聽懂「關鍵字」,就可以輕易拿分。因此廣受喜歡靠技巧的學生以及專門教授解題技巧的老師們所喜愛。我們先來回顧舊多益Part 2考題:

Example 1

When is the meeting at the town hall?
(A) At the end of the hall.
(B) No, the park improvement plan.
(C) The last Wednesday of the month.

首先,這個題目是屬於W/H疑問句(What, Where, When, Why…開頭)的問題。這種問題的特色之一,就是回答時不會包含Yes或No。例如:Where are you?你不可能說出Yes, I am at home. 這種離譜的答案,所以只要選項中是Yes或No開頭的,都可以先刪掉,因此(B)不能選。再來,通常在多益考試當中,如果題目跟選項有「完全相同」或是「相似」的字,那這個選項也幾乎都是錯的。例如:Where did you park the car? → The park isn't far.,在題目中的park是動詞「停車」,而選項中的park是名詞「公園」,兩個意思完全不一樣。而本題(A)選項最後的最後一個字”hall”跟題目的最後一個字“hall”完全一模一樣,因此(A)選項也不能選。

最重要的就是,就算本題你完全聽不懂,但只要聽到第一個字“When”,就連讀過兒童美語的小學生也知道要選跟「時間」有關的答案!這三個選項當中,只有(C)選項的“Wednesday”以及“month”跟時間有關,所以本題你只要聽得懂三個字“When”、“Wednesday”以及“month”就可以輕易得出答案。

看完以上的說明之後,同學們應該了解為何之前大家都把Part 2當作大補丸了吧!但是,奸詐的ETS命題團隊也不是省油的燈,同學們這種偏投機的行為他們也都知道,那在新制多益的命題上,ETS對新多益的Part 2動了什麼樣的手腳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間接回答的題目,在新多益測驗中大量增加

題目數量的改變

新多益Part 2由原先的30題,變成25題。之前有說過,多益的聽力大約是1題5分,所以少了5題相當於少了25分容易取得的分數,如果加上第一大題減少的4題,在新多益中,比較容易拿分的前兩大題一下就少了9題(約45分),而這些減少的題目,又都被挪到較不容易拿分的第三大題,而ETS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同學純粹利用技巧就可以獲得分數的機會。


命題方式的改變

除了在數量上作文章,ETS在命題方式上也沒有少費心。同樣W/H疑問句的題目,在新制多益中能純粹用技巧解出的題目已經沒有幾題,取而代之的是下面這種必須了解全句意思才能得到分數的題目:


Example 2

Why isn't the vegetable soup on your lunch menu today? (為什麼今天菜單中沒有蔬菜湯?)
(A) Because it suits you very well.
(B) The same amount of water
(C) We're offering French onion soup.

聽到why(為什麼),同學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就是去找有because的選項。ETS也了解同學們的這種心態,所以特地奉送了(A)這個陷阱選項給同學,而真正的答案(C)卻省略了關鍵字because。



Example 3

The rental car has been returned, hasn't it? (租的車已經還了吧?)
(A) Yes, I'm ready to order.
(B) Four hundred miles.
(C) I did it myself.

聽到第3題這種題目時,一般同學最先想到的也是去找有Yes或是No的選項,跟上一題一樣,ETS也出了(A)這個陷阱選項給同學,而真正的答案(C)卻省略了關鍵字yes。



多了「間接回答」類型的題目

Example 4

Do you have this T-shirt design but in blue? (有這件T恤,但顏色是藍色的嗎?)
(A) Yes, I'll tell the designer
(B) It meet the company dress code.
(C) We have it in purple.

通常聽到這種題目時,我們同樣會期待答案是「有」或是「沒有」,但ETS就是不喜歡照著我們的預期走,我問店員有沒有藍色,他不說有沒有,卻回答我有紫色!所以同學們在鑽研解題技巧的同時,一定也要好好的培養實力,不要只靠取巧,才能在新制多益中獲得理想的分數喔!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