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多益聽力】簡短對話考試重點完整攻略

多益聽力「Part 3 Conversation 簡短對話」可說是新多益改變最大的一個部分!原先多益考試內容除了必須想像對話發生的場景、主題,推斷說話者是誰、他們在哪裡、做什麼,已經有一定的難度;改變後更加入了三人對話與圖表題型,從原本的10組3題,調整為13組3題,考驗著同學們的耐心與關鍵問題的掌握。


掌握新題型,多益聽力從容拿滿分

三人對話

舊制多益的對話都是兩個人,但是在新制每次的考試當中,可能會出現1-2組的「三人對話」。以往兩人對話的配音都是一男一女,然而三人對話的配音可能是一男兩女或是一女兩男,因此,重要資訊到底是A男說出來?還是B男說出來?A男叫什麼名字?C女又叫什麼名字?在短短40秒左右的對話內真的要非常專心,才能記住說話者和說話內容。

釋義題

所謂釋義題,就是把對話當中的1-2句話節錄出來,然後請同學找出說話者講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為何。

Example

Q: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when she says "Excuse me, do you work here"?
(女生說:「不好意思,請問你在這邊工作嗎?」的真正意思為何?)
(A) She would like the man to move. (她希望男生稍微移動一下)
(B) She wants to get the man’s assistance. (她希望男生能夠幫她)
(C) She is requesting permission to leave early. (她要求男生同意她早點離開)
(D) She wants to check the man’s identification. (她想要確認男生的身分)

同學不妨一起想一想,女生真正想知道的事情是什麼?

圖表題

一般多益的對話題都是一組對話搭配三個題目,每個題目四個選項。但在新多益的對話題中,每次會有2-3組的「圖表題」。

Example

1. What type of event is being organized?
(A) A trade show
(B) A directors' meeting
(C) A party
(D) A tour

2. Look at the graphic. What option will the man most likely select?
(A) Seafood platter
(B) Beef platter
(C) Chicken platter
(D) Vegetarian platter

3. What information does the man still have to provide?
(A) A purchase order date
(B) Some payment information
(C) A company
(D) A list of names

在圖表題當中,除了傳統的3題加上4個選項之外,還會加上一組圖表,但不是每一題都會需要看圖表,只有在題目有說"Look at the graphic"的時候,這個題目才會需要看上面的圖表,通常三題當中只有一題會需要,以本範例題組來說就是第二題。

快速解題必殺技,多益聽力準備方法

看完了上面三種多益的新題型,同學們是不是覺得很害怕呢?不用擔心,老師現在就把破解這三種新題型的方法教給各位喔!

先看題目、邊聽邊答

同學一定要謹記,在每組對話開始播放之前,就要把該組對話3題中的題目跟選項全部看完,不能像中文的聽寫,等老師講完了才開始作答。
為什麼要先看題目跟選項呢?因為多益對話題當中,題與題之間的間隔只有8秒,如果等聽完對話才開始看題目,那一定會來不及,可能你才寫到第2題,考試卻已經開始播下一組的聽力了!
同樣的,為了預留時間看下一組問題的題目跟選項,我們必須配合對話的播放,一邊聽、一邊選出正確答案。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對話一講完,你的3個題目也全部做完了,這樣就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去看下一組的題目跟選項,增加答對的機率!

培養英文實力,不能只聽關鍵字

在解題的時候,聽關鍵字當然很重要。但很多學生在準備多益考試的過程中,為了得到分數,反而不去了解整個對話的意義,只想著聽出關鍵字來選答案。但是在新多益中,「釋義題」就是一個一定要聽懂上下文才能作答的題目。同學要了解一點「釋義題並非翻譯題」

Example

A:聽說你喜歡她喔!
B:我喜歡她個頭啦!
請問B說「我喜歡她個頭啦」的真正意思為何?
(A) 他喜歡她
(B) 他不喜歡她
(C) 他喜歡她的頭!

我們可以從上下文很明顯的得知,答案選(C),啊!不對!應該是選(B)!我想,通過這個舉例,同學們應該能夠明瞭「翻譯」跟「釋義」之間的差別了吧!

圖表題要聽跟選項「相反」的訊息

Example

以上方圖表第二題 新多益題組為例:
Look at the graphic. What option will the man most likely select?
(看上圖,請問男生最有可能選哪一個?)
(A) Seafood platter (海鮮拼盤)
(B) Beef platter (牛肉拼盤)
(C) Chicken platter (雞肉拼盤)
(D) Vegetarian platter (素食拼盤)

這個時候我們要千萬注意,等一下題目"絕對不會"直接跟你說他要選哪個拼盤,不然你只要會聽關鍵字就可以了。他給的資訊一定跟旁邊的「價格」有關!例如:「我們公司的預算是$500」,依此推算,他只能選擇(D)素食拼盤。

以上分享給還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面對新制的改變不需要慌張,了解多益改變的地方,調整自己的作答節奏,加上穩穩地練習,一定可以得到理想的分數。如果還不知道自己英文實力的同學們,可以先點擊這裡線上免費測驗自己的英文程度,找出較弱的項目密集訓練,相信努力學習一段時間,不僅能考取好成績,英文底子的功力也會有所差別唷!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