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托福口說整合題型佔比上升,動物行為頻繁入題

英文口說能力一向是台灣英語教育缺乏的一環,因此托福口說測驗往往讓考生感到不知所措。2019下半年托福改制後,托福口說測驗從6題減為4題,拿掉了原本獨立口說的第1題;以及綜合口說的第5題,獨立口說佔比降低,學術類場景的整合式口說題比例則加重,佔了整體口說成績50%,等於答完一道獨立題後立刻進入整合題的狀態,建議考生除了練習口說能力外,也需更加重視聽力和閱讀的統整能力。

2019托福口說測驗考題分析

Task 1 獨立式口說

獨立式口說大致可分為「教育學習」、「生活娛樂」、「人際關係」、「旅遊意見」四大類。「教育學習」、「生活娛樂」為高頻主題,主要測驗考生是否能以個人觀點,針對題目提出自己的立場,並結合個人經驗作為支持論點。

Task 1 主題分佈

教育學習題目 42.9%
2019年9月21日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Universities should remove computer labs from their campuses, given that most of the college students already have their own tablets or laptops?

生活娛樂題目 38.1%
2019年8月24日
Some people like to shop in large department stores or supermarkets to buy all things they need. Other people prefer to shop in small specialty stores or shops to buy one specific item at a time.
Which do you prefer? Explain why.

由以上題型可以發現,2019下半年的獨立型考題鮮少見到三選一題型,考題多著重考察考生對於某些選項或立場的偏好,提問方式多為「Do you agree or disagree…?」或是給予兩個選項,然後詢問「Which one do you prefer and why?」建議考生利用考古題考題練習時,針對此類型考題做大量練習。

Task 2 整合式口說

Task 2 的部分,仍以校園類型為主,其中包含選課、設施與服務、學生權益相關的校園話題。除了先讀、後聽、再說的架構維持不變外,大多數仍然維持聽力音檔中的觀點去反對閱讀公告內的訊息,考生必須注意的是,反對的論點和原因是什麼,並利用這些資訊組織自己的答案。

Task 3 & Task 4 綜合口說

托福口說測驗Task 3 & 4 雖然考法不同 (Task 3先讀、後聽、再說,Task 4 先聽、後說),但兩種題型主題大同小異,2019年托福常考主題同樣落在「生物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人文藝術」四大類別。

Task 3 主題分佈


其中生物科學類著重考察動物行為,甚至以昆蟲入題:探討蜘蛛、火蟻特殊行為,在下半年都曾考出。2019/10/12考題:動物如何用假信號(false signaling)吸引捕捉其它動物。聽力中教授用蜘蛛和飛蛾為例,蜘蛛會釋放類似雌飛蛾的化學信號吸引雄蛾,雄蛾接收到訊號後便循線前往,就會被引至蜘蛛網上,進而被蜘蛛捕食。


2019年托福口說考試整體趨勢,整合式口說依舊測驗學生是否能夠對於清楚解釋聽力或短文中所提到的學術名詞為何,並整理聽到的例證來加以說明。呼應聽力測驗的變化,口說測驗中的音檔語速不但加快,口音種類也變得更豐富,聽力在口說測驗佔比極高,學生備考托福口說測驗時,需多留意英式及紐澳口音。

2020托福口說高分準備方向

善用同義單字、活用模板答題

有些考生擔心死背模板無法拉高分數,提醒同學模板不是不能背,而是要靈活運用,建議同學們參考下方的同義單字表,每個欄位的單字至少背一至二個,在答題的時候順勢放入句中,就不會讓人覺得有硬背的感覺。例如:針對Task 2答題時可說「The girl strongly opposes the idea that….. Also, she disagrees that...」轉換句子時善用同義單字來敘述論點,就能避免給人重複使用單一模板句型的呆板印象。


闡述論點 反對論點 支持論點 舉例
state oppose support illustrate
point out argue believe demonstrate
discuss disagree agree give an example of

建立簡易筆記系統

新托福口說四題中,共有三題必須聆聽音檔,建議考生養成聆聽音檔時快速記筆記的能力,建立自己的筆記符號系統,例如:T表示Topic,也就是音檔談到的主題,S表示supporting ideas,支持這個主題的論點,重點訊息部分只需要記下關鍵字即可,例如:有一種紐西蘭蜘蛛會把一種薄且細長的葉子,曬乾成棕色,然後在網上放很多這種葉子,為自己逃命時爭取時間。寫的時候就可以著重寫下spider, web, brown leaves 或甚至可以畫簡易的圖表示「薄且細長的葉子」,關鍵就是要邊聽邊快速記下重點,方便事後回憶並作為答題依據。

奠定聽讀基礎,提升口說實力

練好口說,聽力絕對是關鍵。托福口說測驗中,考生必須讀懂題目、聽完音檔,才有辦法答題,因此要拉高TOEFL口說分數的唯一途徑,就是要先打下聽力跟閱讀的根基,菁英托福系列課程 ,讓你奠定聽說讀寫能力、重建文法觀念,已累積足夠考試實力的同學們,更可以利用每月五場的托福模考,檢驗並鍛鍊自己的實力,往高分關卡邁進。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