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2019新制托福9月1日考試心得&技巧說明

托福考試自2019年8月起改制後,網路上有許多考試心得分享文與新舊考制的比較,打鐵趁熱,菁英托福戰情官馬上就深入考場,為大家一探究竟,快來看看以下的考試相關整理吧!

考試整理免費下載

9/1新制托福考試心得-重點整理
•報名日期:9/1    •報考地點:新北市板橋
重點整理
本次考試整體並不難 聽力、口說、寫作題材與生活主題貼近,都是容易理解並回答的議題。
全美式口音 本次音檔全為美式口音,英式口音只有出現在其中一次的作答說明當中。
動物人文主題出現頻繁 之前考試常見的主題工業革命、天文學等在本次考試並未考出,但像動物生態學、冰河、人文類題型都有出現。其中,動物與人文相關主題出現次數更為頻繁,閱讀、聽力都有出現。
訓練思考的靈活度 口說、寫作平時準備可以多刷考古題,不一定要說或寫出來,但一定要訓練思考的靈活度,訓練自己在1分鐘之內就要想出能夠論述的重點與例子。
閱讀最難部分summary題 閱讀部分最難的題型就是最後的summary題,要戰勝這種的題型只能靠平時多做題目,訓練自己看文章時,不要逐句閱讀,或是看到生字就查字典,而是要能夠透過topic sentenceconcluding sentence來建構出每個段落的大意。
訓練scanning、skimming能力 閱讀部分建議訓練scanning和skimming的能力,看完題目再去找資訊,並將非關鍵的資訊略過,訓練自己快速搜尋重要情資的能力。
重點筆記方式 平時在聽力練習要設計出一套簡易的重點記錄方式,如:adv代表advantage,箭頭向上代表數字增加等,避免因為做筆記而漏聽資訊的狀況。

Q:報名托福考試的部分如何進行?

要參加托福iBT考試 ,第一步就是要進入ETS官方網站,在首頁點選「Register Online」,接著會引導你進入一以下畫面:


第一次申請報考者需點選「Create an account」,要記得自己設好的帳密,因為未來查看考試資訊如考場地址,成績等,都需要從這裡登入。

此外,在申請帳號的過程當中,需要填寫報考的姓名,請記得一定要寫與護照上一模一樣的英文名字,如果到場考試時發現你登記報考的名字與護照上不符合,可是無法參加考試的!

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選擇考場時,地址(如下圖)都是英文的,因此要注意考場的地點,千萬不要選錯!一旦完成報名程序後才更改考場或日期的話,都是要收60元美金的!

Q:在考試前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必備物品

護照
衛生紙 小點心 手錶

  • 考試前的監考人員唯一認可的合格證件只有護照,因為上面有你的英文名字和照片,是唯一能比對你報考資訊跟你本人的證件。因此一定要注意必須是「有效期限內」的護照,菁英托福戰情官在考場就發現有位考生拿著過期的護照跟身分證想入場考試,馬上就被監考人員攔下了!
  • 建議帶空的水瓶即可,因為考試中間不能帶水到座位上,能夠喝水的時間,大概就是報到前,跟測驗中間的10分鐘休息時間,通常考場都有飲水機,拿著瓶子裝點水喝即可
  • 鼻子過敏的人,記得要帶包面紙在身上。不然等到考試中打噴嚏要擦卻沒紙的時候,是很麻煩的!另外有些考場的廁所不見得有衛生紙,因此最好攜帶一包在身上。
  • 自從新制托福上路後,測驗題數明顯減少,整體考試時間也大幅縮短,聽力和閱讀兩項測驗考完後,出考場休息時,大概還不到11:30。10分鐘的時間,如果擔心會餓,或是想補充體力的考生,這時吃點零食餅乾補充一下體力也是不錯的選擇。
  • 手錶部分,記得要帶刻度手表,電子錶可能會被當作是考場違禁品!

Q:我怎麼準備新制托福呢?

類別 變化 加試題 如何準備
閱讀
  1. 減少單字題(下降至約6~7題)與細節題
  2. 句子簡化題減少(約1題)
  3. 插入題每篇有考
正常篇數3篇
(共54分鐘)
加試會共有4篇題目40題
(共72分鐘)
  1. 考古題還是要勤做(幾個主題不會跑,例如:侏儸紀白堊紀、動物滅絕、生物適應環境能力、文藝復興、工業革命)
  2. 高頻單字還是要背
  3. 閱讀偏向段落結構相關問題
聽力
  1. 題目減少,共28題(2C+3L)。減少了兩個lecture,降低了考試壓力
  2. 英式發音比例變重
加試會有3個section
  1. 應習慣英式發音的學術討論,可以聽BBC
  2. 語速與主題跟考古題相近
  3. 重聽題主要考察說話人的態度
口說 刪掉了獨立題型的task1與整合題型的task5
- 個人經驗題
- 同意與否意見題
- 整合題:閱讀公告/信件
- 整合題:定義閱讀 整合聽力
- 問題解決+個人偏好
- 課堂聽力統整
  1. 引進機器評分機制,結合人為考官與機器評分,因此語法準確性要提升
  2. 原本task6的題目用字有所調整,往往這道題的解題技巧,可以看到題目的文字瞭解題義,所以作答可以先念完題目,再接著自己的筆記。題目改字後,考驗考生的聽力能力要聽得到關鍵字或是搞清楚題義。
寫作 獨立寫作的敘述變長 整合寫作聽力內容部份並無改變,舉例或是說明等細節都維持不變。依照原本方式準備即可。但是獨立寫作的文章敘述變長,瀏覽題目的時間也會變長,所以大家要習慣閱讀節奏的改變喔!

考試內容的準備,除了菁英數位學院的「托福雅思大揭密 」「托福點題班 」是必看的數位學習課程外,「托福魔鬼訓練營」、「托福模考 」也是必做項目。

Q:所以我該幾點報到呢?

Tips

如果是9:00開始考試的話,建議最晚8:30一定要抵達考場

戰情官本身的習慣是一小時前抵達考場。報到時需要查驗護照、照照片、錄一段口說保證(證明是本人應考,考試資訊絕不外洩等等),還要填一張書面證明單,至少要花上10-15分鐘的時間,因此一定要早點到考場。
此外,這次戰情官還遇到口說保證錄音一直不過的問題,造成監考人員必須不斷重開系統讓每個考生順利錄到口說保證,因此實際入場大約是9:20。為了避免報到時任何突發狀況延誤考試,提早抵達考場絕對是王道!

Q:耳機和麥克風也要注意?

Tips

若發現不管怎麼調整麥克風,錄音效果都不好的話,一定要馬上請監考人員更換座位或耳機!

進入考場時要拿著護照,接著監考人員會用金屬探測棒驗全身,通過後即可入座。入座後聽從監考人員指示輸入資訊,接著測試耳機音量與麥克風錄音品質。這時候要特別注意耳機的品質,如果有任何問題馬上舉手告知監考人員。
菁英托福戰情官在錄音測試時,發現麥克風即使很近還是沒辦法錄音到最佳品質,後來發現必須手持麥克風,將麥克風放在嘴巴正前方的位置,才能夠錄到最佳品質。

Q:正式考開始了,9/1的考試內容?

正式測驗的順序是:閱讀 → 聽力 → 口說 → 寫作

Part 1:閱讀測驗

Tips

特別注意兩個功能鈕(在右上方工具列)

單字解說(Glossary):將游標移至文中有顯示底線的單字處就會出現該單字的解說。
檢視(Review):點擊此按鈕,可以快速檢視每題作答狀況;Answered 表示已經回答該題、Not Answered 表示尚未回答此題和 Not seen 表示沒有看過該題。

  • 本次閱讀共有三篇,每篇各10題。
  • 主題分別為:人文藝術類x2、動物生態學x1
  • 本次閱讀測驗不算太難,每篇都有至少兩題送分題,單字題也偏簡單,如:distinguished, routinely, fixed等的同義詞。

Part 2:聽力測驗-對話

Tips

建議對話題可以不用記筆記,通常重點都很簡單,花時間做筆記反而會漏聽後面內容

a. 道具遺失:準備演出「仲夏夜之夢」的劇團有個道具(hammock)不見,劇團人員跑來問劇場辦公室人員該怎麼辦。重點包括:劇團提前撤走道具,辦公室人員不曉得。不見的道具有可能在一個closet裡,真的找不到的話會在隔天問問值早班的人員。
b. Math night:教授問學生願不願意擔任math night活動人員,重點包括:這個活動需要具備至少七年級以下的數學知識,有些父母以前沒學過的數學觀念,可能需要這位學生來幫忙教授,另外教授也提到了參與這個專案的工時。

Part 3:聽力測驗-課堂演講

Tips

音檔中若出現不同學者的名字要記錄在紙上

本次剛好有個演講談到一個古文明社會的考古學三項推論,剛好是三位學者提出的,後面考題也有考到不同學者的理論比較,這時候如果有記下人名和對應的理論內容,會比較好答題也不容易錯亂。
a. 冰河
b. 北極熊的演變
c. bacteria & antibiotics

Part 4:獨立式口說

Tips

分析自己在意的是課程品質還是金錢考量,然後直接答題

Topic:Entering university with an excellent academic program but expensive Or Entering a program with scholarship

Part 5:整合式口說(1)

Tips

聽的時候用關鍵字紀錄是哪兩大reinforcement,簡單紀錄音檔中提到的例子,利用準備時間思考一下待會的敘述順序,然後進行答題

題目:Positive reinforcement v.s Negative reinforcement

Part 6:整合式口說(2)

作答技巧

善用簡易符號來做筆記,只要記下關鍵字就好,不要抄太多重點

a. reading : 一位生物系學生寫信建議學校取消大一人文課程必修,因為他覺得人文課程跟學科學的人比較沒關係,而且為了修完這些學分,有的人會來不及畢業。
b. listening:人文課程必修的好處是:可以發現自己在其他學科的興趣,很少人有學分修不完的問題,只要設定好schedule就沒問題,再不然還可以利用暑修課程補足學分。

Part 7:整合式口說(3)

作答技巧

善用簡易符號來做筆記,只要記下關鍵字就好,不要抄太多重點

a. reading: Indirect mimicry:生物用環境中的物質來當作自己的分身,混淆天敵的視聽,當天敵錯誤地攻擊分身的時候,生物就有時間可以逃跑。
b. listening:Spiders in New Zealand use dry leaves as copies of their body long leaves 看起來像蜘蛛的腳。蜘蛛將枯葉散佈在蜘蛛網四周,然後蜘蛛躲在一旁,等天敵攻擊葉子時,他們就有機會逃走。

Part 8:整合式寫作

Tips

- 閱讀花1分鐘看內容1分鐘做筆記 -

聽力邊聽邊做筆記,建議三個重點直接寫在剛剛閱讀寫下的三個重點旁邊對應。

- 打完文章有剩餘時間務必檢查拼字 -

平常常用筆電打字者,可能會不習慣桌機鍵盤,因此容易打錯。

- 最佳字數是150-225字之間 -

重點不在內容多長,而是你是否有將閱讀與聽力部分相斥的論點具體敘述出來。

a. reading:Congestion pricing 的好處

  1. Reduce traffic-less travel time
  2. less pollution
  3. Increase revenue - improve infrastructure
b. listening:Congestion pricing 的缺點
  1. extended travel time
  2. more pollution because people still parking outside of the paying zone
  3. people take subway-financial burden on maintaing the operation system of public transportation

Part 9:獨立式寫作

Tips

直接選擇一個立場寫,利用2分鐘以內的時間寫下3個你支持這個論點的原因。

題目: Nowadays, it is easier to maintain health than it was in the pas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直接選擇一個立場寫,記得利用2分鐘以內的時間寫下3個你支持這個論點的原因。並且一併把明確的例子用關鍵字記錄下來,有了這個outline後,在開始打文章。打文章時記得注意字數最低門檻是300字,千萬要湊滿這個字數以上再交卷喔!

當你寫完作文後,有個小地方要注意!

Tips

最後螢幕的選項,請選擇Report

寫作結束後,整個考試完成之前,螢幕會有個選項:Do you want to report scores of this test?請選擇Report,不是Cancel喔!!!因為很多考生會以為是要將成績發到學校單位?但其實不是,是要保留這次的成績意思,若真的不小心手抖按Cancel,記得10天內寫信給ETS保留成績檔案喔!

以上是本次的菁英托福戰情官,為同學們精心分析的新托福考試心得!希望能讓正在準備托福的你更有方向!

托福報名、成績查詢SOP 托福準備時間建議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只要相信改變的力量,勇敢去改變,未來會有無限可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