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托福聽力】考試分析、下半年備考方法

托福聽力經典加試取消後,一場考試有多於兩套考卷,甚至三至四套試題,使得每場考試涉及了所有場景和話題。常考的學科背景出現比例正逐漸下降,相較2018年托福聽力考試 ,更常出現同學們不曾聽過的學科知識。托福官方ETS表示聽力考試以美式發音為主,但上半年托福聽力考試中依然出現英式發音,考試們在平時練習時必須適當增添不同口音的聽力材料做練習。

舊題重複現象明顯,從托福考古題中找到對應的背景知識

托福聽力對話 Conversation

跟去年相比,今年的語速明顯加快。平時有利用考古題練習的考生,從考古題 50後應該明顯感受到語速變快,尤其是學術主題的對話題。校園生活的內容佔據主導地位不變,更多與學術有關的專業性詞彙運用其中,像是2019/1/5出現的「encaustic蠟畫」、2019/1/26的「overtone泛音」、2019/5/11「fresco濕壁畫」,當學術概念有關的單字出現,理解難度也相對提升。除了適應語速外,累積單字在這個大題顯得特別重要。


2019上半年聽力對話主題分佈

學術性對話內容有些與講座考題內容相似,要求考生掌握更多專業詞彙,並加強反應與理解能力。
有些非學術對話開始含有小篇幅的學術相關內容,例如討論某種特定主題的研討活動,其中會涵蓋相關的詞彙,這樣的趨勢可能是一種新的考察動向。

托福聽力講座 Lecture

每場考試從生命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文學藝術四大學科中分別選取一種特定的小學科。上半年托福聽力正式考收集到的115篇講座題目,出現頻率最高的是藝術類,其次是生物類,也有少數新主題的出現,例如「其他」項目裡,就包含了商業、植物學等。考題內容也開始融合不同學科的趨勢,例如:氣候如何影響文化發展、物理學如何改變公司的發展趨勢、用化學製劑處理特殊生物等,考驗考生們各學科知識的綜合能力。


2019年上半年聽力講座主題分佈

藝術類講座佔比明顯增高,其中藝術史內容多涉及繪畫,建築類、音樂方面的講座有上升趨勢。
自然科學圍繞各大天體展開,同時包括天文學中的應用,地質類型考題稍多,其中關於permafrost話題的考察可以在考古題 49 L1找到比較詳細的介紹。

英國口音出現機率高,著重練習藝術類和生物類學科


托福聽力考察點都是固定的,考試內容變化多半換湯不換藥。平時練習應強化精聽能力的訓練,注重培養自己紮實的基本功,精聽和跟讀都不能鬆懈。以對話題而言,校園生活內容依然為主軸,但對話內容中會出現更多專業單字;講座部分,生物和藝術依舊是熱門主題,這兩類的文章對閱讀和聽力都是練習的重點。而天文學主題在上半年出現的頻率也有增加,考生要多注意專業性高的學科考察文章。

Before August 1, 2019 After August 1, 2019
  • 2-3 conversations, 5 questions each
  • 4-6 lectures, 6 questions each
  • 60-90 minutes
  • 2-3 conversations, 5 questions each
  • 3-4 lectures, 6 questions each
  • 41-57 minutes
  • 托福改制後,講座數量減少1篇,由原本4-6篇減少為3-4篇,答題時間減少10分多鐘。聽力講座篇幅的減少,讓考生較能避免疲勞原因導致精神不集中的現象。雖然講座段落減少,但也意味著每個講座重要性增加。只要一篇講座沒有答題正確,即便剩下段落聽的都很好,分數依然不會太高。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