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做筆記習慣,托福聽力可與閱讀一同準備

托福聽力出題方向與往年的出題趨勢相似,講座題中以生物學為最常考出的考科,動物的行為模式、植物與生態之間的關聯性等皆為考試重點。除此之外,人類學及藝術也是常出現考試主題。值得注意的是,與人類學相關的考試內容不只有考古遺址的研究,也有與人類發展的歷史或是今昔生活模式等相關題目出現。藝術類別題目則多與音樂家、藝術家或者是藝術的歷史發展有關。其餘的主題如天文學、地質學等也是出題的方向,備考時要多加留意!聽力題目有時會與閱讀題目重疊,備考時可參考閱讀題目。

2022托福聽力測驗考題分析

聽力演講題主要以生物學學科的相關題型為考試重點,人類學及藝術學科也占不少比例。其餘常考的主題包括氣象學、地質學、天文學等學科。而其他科別中,又以建築學、社會研究等類別為考試重點。

2022全年度聽力科別占比

托福聽力有不少新題,以生物學為例,在2月及6月皆考出「動物的肌肉疲勞現象」,7月考出「龍鳥的習性」及「動物的體型大小」,8月考出「動物如何避免被捕食」。

聽力題目也常與閱讀題目疊合,以人類學為例,如1月考出「北美洲人的歷史遷徙模式」,在閱讀考科中已經考過不少次;8月及10月考出「人類獲取食物的來源」,說明人類透過飼養家禽、農業或打獵等方式獲取食物來源,和閱讀題目一模一樣;11月考出「中世紀的農業革命」,敘述人類在中世紀時,因面臨到人口的蓬勃發展,使用了新技術及引進新的農作物。

聽力及閱讀考科主要的主題差別在於聽力考科中藝術類別考出的頻率較高。藝術類涵蓋範圍廣,包含音樂、文學、電影等,可能是介紹某位藝術家,如2月及6月考出「文學家Longfello」、4月及7月考出「音樂家 Beethoven;也可能是介紹藝術的發展歷史,如「音樂的發展歷史」在2月、3月及6月都有考出,旨在介紹不同時期下音樂的發展及表達的情感或目的不同,並以巴洛克時期的音樂發展為例;1月、8月及9月都考出「法國的藝術學校之發展」,探討法國內的藝術學校衰退的原因。從上述文章可看出聽力考出的藝術類別題目重複率極高,準備此學科的題目時,可多回顧之前的考題。

2023托福聽力測驗備考建議


聽力與閱讀的準備方式相似,都需要大量練習托福考古題,從中掌握考題趨勢。除此之外,對不同科別的主題也要多加了解,增加自己對專業術語的認識。近年來,托福聽力及閱讀考科的題目偶爾會重疊,平時可以一起準備,若有相似的題型,可將其相關詞彙或素材整理成筆記,供往後複習時參考。平日要善用資源增進英文聽力,像是多聽英文廣播、多讀英文新聞或多看網路上英文頻道的影片,如TED頻道的演講影片。


培養做筆記的習慣

在聽力筆記方面,建議找出適合自己的英聽筆記模式。真正的英聽筆記不是聽到什麼寫什麼,內行人的筆記紙不會寫得滿滿,只會記下重點。如果你覺得邊聽邊寫很吃力,或是一寫就會忘了聽,那麼你得先學習聽懂整篇聽力的重點並且吸收消化訊息,再來練習寫筆記。做筆記的方式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化繁為簡

將聽到的單字簡化成較短的字,例如聽到文章中出現student,可以在紙上記為ST,若是遇到不熟悉的單字建議快速略過,有時你聽不懂的單字不見得是關鍵字,不要因為聽不懂單字就在原地糾結,而錯失答題的機會。

2只寫重點

英文與中文的不同在於重點的擺放順序,英文會最先把重點說出來再用例子去支持論點及原因。例如在一段對話中,聽到了教授要求學生繳交一篇有關植物行為模式的論文,那麼在這段對話中的重點即是植物行為模式,可以先記下來。如果不確定重點在哪段對話,可以透過不斷練習慢慢掌握抓重點的技巧。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