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托福口說】考試分析、下半年備考方法

托福口說上半年出現大量的舊題目,難度不高,像是典型的二選一、三選一題型,有參與菁英托福點題班或是追蹤托福口說高分關鍵文章的同學們, 拿高分的機會相對提高。值得注意Task6大題,平常一定要加強訓練自己的聽力,此大題完全靠聽力了解題目訊息,並且需要熟悉商科類的專有名詞,增加了考試難度。

托福獨立口說:二選一、三選一比重偏高,大量刷題建立語料庫


Task 1 主題分佈

上半年共收集到22場托福獨立口說題目,從這些題目來看,Task 1可以分為五大類別:「人物特質」、「社區活動」、「教育話題」、「校園教學」、「其他」出現占比如圓餅圖所示。不少題目是詢問某種角色需要哪種特質,例如好的室友、好的領導者等等;社區活動的題目重複性很高,都是三選一的題目;教學的部分則著重在教師的教學和評鑑方式。題目內容基本上都不是生僻冷門的題目,走向和之前相比也沒有太大的異動。

2019年Task 1請密切關注「校園生活」
2019年1月5日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urses do you think can best help students?
1. Public speaking class
2. Photography class
3. Business class

2019年5月4日
Which kind of final examination would you choose at the end of a semester?
1. research paper;
2. Oral exam;
3. paper examination.


Task 2 主題分佈


Task 2則是概括為「人際相處」、「人物選擇」、「學習方式」、「校園政策」、「旅遊意見」、「父母教育」等六大項。人際關係和教育相關的題目為高頻主題,尤其是和朋友間的相處、與人送禮等,這些出現的頻率都非常高,這樣的主題和考生的生活相關,可以結合個人經驗作為支持論點。「詢問立場」的題型(Do you agree or disagree…)在上半年出現了至少8次,下半年非常有可能維持熱度,考生對於自己立場的概述和舉例都要特別留意。

2019年1月12日重複了2018年4月21日的題目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t is never acceptable to interrupt another person when he or she is talking.

同時,2019年3月3日也對於2018年7月1日的進行了原題復刻: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We should be complete honest and open to our close friends. Explain why.



托福綜合口說:加強練習Task 6專業性學科,累積專業知識


Task 3 + Task 5:校園場景相關

Task 3 聽力觀點

Task 5 主題


Task 3以校園課程類型居多,其中包含課程取消、免費研討會高頻的校園話題。考生必須注意反對的原因和細節,並利用這些細節組織自己的答案。內容則以「學校通知」和「政策變化」為主。Task 5整體而言類別變得單純,可以分成行程衝突(Schedule conflicts)跟解決問題 (Problem-solving)兩大類,其中又以解決問題為最大宗,例如學生需要解決費用問題、選課問題等等,部分考題也會出現雷同的情況,比如:6月15日的考題就如考古題27的Task 5有很大的相似之處。針對這些問題,考生必須抓住聽力的重點資訊,平穩地敘述問題和解決方式。


Task 4 + Task 6:學術場景相關

Task 4

Task 6


Task 4考了非常多生物題,尤其是動物的某些生存機制(如:禦敵、群居),出現了非常多次;心理學題目也大幅增加,難度和考古題基本持平,甚至會出現相似的理論概念,教育學科也分別在上半年兩場考試中出現,如考試中就提到了「體感學習(kinesthetic learning)」,是教育學中常提到的教學模式。以上主題都會是下半年的備考重點。Task 6生物題同樣為大宗,以「動物們的自我保護」為主軸。要注意的是商業主題出場次數提高了,下半年對於商業模式很有可能繼續著墨,要特別留意。

托福口說改制,題型減少縮短考試時間


托福下半年考情基本上將延續上半年的走向,對於人物特質、人際相處、教育話題(Task 1、2),生物、商業、心理學(Task4、6)等等依然要好好掌握,Task 5相對單純,注意問題所在以及解決方式清楚敘述回答即可。 2019年8月1日起,托福考試總時間縮短30分鐘,口說方面由原本20分鐘的作答時間,縮短為17分鐘,由原來的6道題目,包含2道獨立題型加上4道整合題型也減少為4道;變成只有1道獨立口說加上3道整合題型。


Before August 1, 2019 After August 1, 2019
  • 6 tasks:2 independent + 4 integrated
  • 20 minutes
  • 4 tasks:1 independent + 3 integrated
  • 17 minutes
  • 減少的時間雖然不多,只有 3 分鐘的時間,但題目數量卻整整少了3分之1,原本害怕托福口說的考生可能會覺得是好消息,但是在還不確定減少的是哪種Task的情況下,下半年的備考過程依然要將六種Task好好練習,以免實際考試後對題型調整措手不及。除了訓練自己的思路與結構,正確理解題目不偏題外,論證想法時不僅要有態度,還要有理有據,尤其是要有事例,並且避免選擇無法直接證明自己觀點的論據。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