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托福閱讀】考試分析、下半年備考方法

托福閱讀上半年主要以生物類文章為主,每場考試中皆會出現4-5篇生物類話題,包括植物、微生物(細菌)、陸地生物和海洋生物,另外也有考古類的主題;特別是某些特定類型的物種考察,比如恐龍、鳥類、遠古時期的動物。考察關於這些動物獨一無二的特徵或者是滅絕原因。從文章標題分析,可以把文章結構分為現象、假設、理論分析。

加試情況仍然常見,閱讀題目難度沒有太大變化


2019上半年托福閱讀主題分佈

回顧上半年托福閱讀正式考題目,幾乎每場考試皆會出現生物文章,像是2019年2月特定物種數量下降、植物與動物適應乾燥環境的方式、某種草食動物和草的進化2019年3月海星對珊瑚礁的影響、野生動物的馴化托福點題班場場命中,上半年的考試場次中共收集到167篇閱讀題目,其中生物相關的主題仍然是最常見的,佔了整體的29%,將近閱讀部分三分之一。接下來的備考過程中,這一類的題目依然考生們必須練習的重點。其次是歷史類題目,考生平時也得對歐美歷史下功夫、累積語料,尤其是工業革命以及其帶來的影響,都是要注意的地方。部份文章中會發現長難句出現比例增多,以下舉出兩則考古題中經典的長難句,如果沒有譯文,這些句子同學們能翻譯出多少?理解的意思是否皆正確呢?


In the second case, pollinators (insects, birds) obtain food from the flowering plant, and the plant has its pollen distributed and seeds dispersed much more efficiently than they would be if they were carried by the wind only.
【譯文】在第二個案例中, 傳粉者(昆蟲和鳥)從開花植物中獲取食物,而植物也使得它們的花粉和種子相比於只通過風傳播的更加高效。

Ramsay then studied a gas that was present in natural gas deposits and discovered that it was helium, an element whose presence in the Sun had been noted earlier in the spectrum of sunlight but that had not previously been known on Earth.
【譯文】拉姆齊(Ramsay)研究了一種存在於天然氣中的氣體,並發現是氦氣(helium),該元素早就在太陽裡通過太陽光光譜被發現了,但是還從來沒有在地球上被發現過。


碰到這樣的長難句,閱讀的基本方法是確定句子的主、謂、賓,先找出句子的主幹,忽略其他的成分,雖然句型結構複雜,但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鎖定句子重點並直接解讀,最後確定答案。

托福閱讀改制,每篇搭配的題目減少為10題

根據上半年托福閱讀主題佔比,生物相關的比重依然會很高,歷史文化類比起往年也有增多的趨勢。建議考生們利用這些主題進行限時的訓練,類似主題的文章之間也會有相似性和互補性,將這些文章放在一起練習,可以更有效率地針對主題打好更紮實的基礎跟累積。除了平時的常規訓練外,還要加強學科單字,尤其是生物類的相關主題,語料跟單字的累積都是很重要的,可以依據學科分門別類做整理,複習時才能更快地掌握。


2019年8月1日起,托福閱讀由原來的3-4篇的內容各搭配12-14題的題目減少為每篇搭配10題。題目變少計分的方式也有所調整,每題的佔分比重會更加重。2019年8月開始托福官方新推出的拚分制,幫助考生把各次考試不同科的最高分,合併成一個最佳成績。【托福最佳成績】政策說明


Before August 1, 2019 After August 1, 2019
  • 3-4 reading passages, 12-14 questions each
  • 60-80 minutes
  • 3-4 reading passages, 10 questions each
  • 54-72 minutes
  • 表面上來看,閱讀題目變少、考試時間減少,平均每題解題時間提高,這對考生(尤其是需要多一些時間思考的人)是個好消息。然而,目前只知道題數調整,題型分佈還不明確,若是按照比例減少題目,或許影響不大,但如果減去的題目是難度相對較低的題型,那對考生而言,難度反而提高。

    以下提供推薦的考古題練習題,同學們務必找時間多加複習
    考古題34 Protection of Plants by Insects 昆蟲對植物保護
    考古題28 Buck Rubs and Buck Scrapes 雄鹿擦痕和雄鹿窩
    考古題39 The Extinction of Moa 恐鳥的滅絕
    考古題42 Explaining Dinosaur Extinction 解釋恐龍滅絕現象
    考古題29 Caracteristics of Roman Pottery 古羅馬陶器的特徵
    考古題47 Roman Cultural Influence on Britain 羅馬文化對英國的影響


    接下來的考試在單字、句子、段落和文章四個方面的檢測整體而言維持不變,但單字題、細節題、文意題等題型之間的比例可能會略有調整。考生依然得把重心放在難度原本就比較高的排序題、插入題、多選題。練習閱讀測驗時,也可以針對題目之外的內容整理細節和單字,這些都會成為對於該主題的認識基礎。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