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SAT【閱讀】全球12次考試大盤點

隨著全球一片歡樂倒數慶新年中,新SAT的第二年也伴隨著璀璨火花落幕了。2017年College Board (CB) 取消了部分國際考試場次,也重複使用過試卷。菁英國際蒐集了全年十二次考試的真題,我們就一起來盤點一下2017 SAT的變和不變,以及2018年該如何準備SAT考試。
<2018.1更新>

2017年SAT考試動態總覽

1.考試時間:2017年2月CB突然發通知取消了部分國際考試場次(6月和11月)。目前美國本土的考試時間變為3、5、6、8、10、11和12月,國際考場只有3、5、10和12月有考試,取消11月考試對當季申請考生影響不小。國際場次的減少也突顯了早規劃、早準備、早拿到理想分數的重要性。

2.難度:僅以「閱讀」為例,按照官方評分標準,今年出現了新SAT歷史上最簡單的1月北美(錯13題就只有300分),以及最難的5月亞太(錯19題仍有300分)。 作為標準化考試,難度有所波動實屬正常。但縱觀新SAT兩年所有考試,難度跟月份並無明顯關係。

另外,每次考試的評分標準也會根據整體難度做調整。難度高,容錯率相對也高,就算多錯幾題,分數也可能不會太低。難度低,容錯率相對也低,如果不小心多錯幾題,分數就可能會很低。以最容易的2017年1月北美為例,假如對實驗研究相關概念不熟,或者容易粗心犯錯的考生,要拿高分的可能性就不高。

再加上每次考試的難度其實不可預測,我們就不必太執迷於網路謠言:某月或某次考試會比較容易還是很難。但毋庸諱言,難度還是會對部分考生的情緒、信心,還有整體答題節奏產生很大影響。這就需要我們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準備得更充分一點。

3.重覆用卷:仿佛CB當初的改革決心是喊喊口號的,才改革後的第二年,CB又犯了當初SAT最需要被改革的弊病:試卷被頻繁重覆使用。2017年1月亞太區試卷完整重複了2016年6月北美題。而12月北美又重覆了6月北美的語法和數學。由此可知,目前CB產出新考題的速度遠不及考試的使用速度,這對考生而言不一定是件壞事,備考時一定要多練習真題,徹底了解真題的出題脈絡,若運氣好,說不定上了考場會遇到曾經練習過的題目。

我們就結合今年12套考題,來具體總結分析下全年度的考情。

閱讀測驗

1.小說

就文章本身而言,以1月亞太和11月北美難度最高,它們都是出版於十九世紀的小說。這也符合SAT小說的整體規律,一般來說,早年的小說語言會更為複雜,以刻畫人物為主。如果能分析清楚人物性格特徵,題目相對不難。反之,近當代小說一般語言較為簡單,但因為細節題考察以及干擾選項的設置,題目並不見得會簡單。

假如我們以100年為分界的話,2017年早期小說有4次,近當代小說8次,特別是10月和12月亞太,均為2010後出版的小說。延續SAT的傳統,移民和少數族裔作者或題材小說出題率很高,今年共有4次。這類小說主要討論傳統、回憶、身份認同以及文化差異,文字相對簡單,題目也不會太難。

小說題目主要考察的是性格特徵、人物情感及資訊作用和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再次考察了老SAT較少考的POV (11月北美) 。另外小說中的細節題考察也有所增多,既有像5月亞太Q7和5月北美Q7這樣的簡單細節,也有10月亞太Q3和12月北美Q6這樣的難題。這也提醒我們,平時練習應注意訓練快速定位和結合上下文理解複雜細節資訊的能力。

2.科學類文章

新SAT的科學類文章一般選自專業期刊雜誌的報導,比如Science Perspectives。常見的專業雜誌和機構包括Scientific American、Sigma Xi、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等, 其中又以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 出現機率最高,總共7次,AAAS旗下有著名的Science雜誌及其幾大子刊。

根據文章的寫作手法和目的,這三篇文章可簡單地分為科研文章和科普文章。2017年科研和科普文章的整體比率維持在2:1。但也出現了5月亞太三篇皆為科研文章的極端情況(同2016年12月亞太)。

科研文章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論什麼學科、不管研究、什麼問題,寫作手法和要素都非常固定,而且一般以段落為單位,自然地分為Research Question, Experimental Design (Treatment vs. Control Group), Result, Explanation, Application/Implication/Limitation, Comments等要素。

閱讀這些文章時,如果我們對段落功能判斷清楚,就有可能避免一些深難字詞的影響
,並快速做對諸如3月北美Q44、5月亞太Q43(Implication)、6月北美Q48、8月北美Q29(Question Remains/Further Research)這樣的題目。

不可否認的是,部分科學研究以及相關學科概念,對這類文章的閱讀品質和速度都會產生影響。以今年最難的6月北美第五篇為例,文章主要討論胃裡某些細菌有提升流感疫苗效果的作用。首先,作者是通過滅除細菌導致流感疫苗效果下降,反向論證細菌對流感疫苗的促進作用,不少考生對這種反向論證邏輯感到陌生(同2016年11月北美)。另外,假如對細菌、基因、受體、抗體、抗生素等相關概念不熟悉的話,文章理解深度和速度都會受到限制。

3. 歷史類文章

2017年歷史類話題還是集中在女權(4次)和廢奴(3次),下表歸納了12次考試所涉及話題。

月份 主題 發表時間
1月北美 ★廢奴 1858
1月亞太 代表與納稅 1754
3月北美 政府 1844
5月北美 女權 1799
5月亞太 ★聯邦 / 邦聯 1787 / 1788
6月北美 國民特徵 1842
8月北美 ★普選權 1821
10月北美 廢奴與女權 1838
10月亞太 ★林肯與廢奴 1876 / 1899
11月北美 ★女權 1969 / 1972
12月北美 ★女權 1963 / 1966
12月亞太 工業化 1853
主題 ★ 代表「雙篇對比文章」

「女權」、「林肯與廢奴」及「聯邦 / 邦聯」等相關歷史知識,在菁英國際2017年SAT全台巡迴演講中,講師都曾提醒過這些必考重點。這些重點也都收錄菁英在出版的「新制SAT閱讀白皮書」中。
一般來說,歷史類文章觀點較為單一,在對比文章中也多是觀點對立。這就考驗考生是否能在大量修辭中,快速準確地讀懂觀點。

4.對比文章
今年共有6次歷史類和6次科學類對比文章,其中9次兩篇觀點衝突或相反、>3次相似或相近。 對比文章的特殊題型如互聯回應題、雙篇取同/反,以及雙篇關係題,在各次考試中都有呈現。

其他注意事項

1.特殊題型

除了上述各類文章獨有的題型,閱讀最常考的題型是資訊目的題(或者叫修辭觀點題),需要考生結合觀點來理解被考察資訊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邏輯題(假設、類比和推理)方面的考察比重也很高。繼2016年6月亞太後,2017年3月北美和10月北美再次考察了類比題,且都比較難。假設題在今年5月亞太(1題)和12月亞太(2題)也有出現。推理題每次考試都有考察,穿插在五篇文章中(比如12月北美小說2題),甚至出現過10月亞太最後三題都是推理題的情況,而且還經常搭配一道證據題

假如對這些題型的正確解題思路不夠清晰的話,可能會出現文章讀懂但題目不會做的情況,如12月亞太黑白/彩色商品那篇,雖然文章極其簡單,但有四道邏輯相關題目,不少程度不錯的學生花了很多時間也沒想通。

2.選項設置

作為標準化考試,閱讀選項的設置也一如既往地規律。邏正確選項通常是對原文資訊的同義改寫或歸納概括。難題一般會有:
(1) 一個甚至多個嚴重的干擾選項,可以是選項間差異小(8月北美Q17&19);
(2) 看似合情合理但原文卻沒有相應表達(12月亞太Q11和11月北美Q13);

(3) 極端表達(1月北美Q10);
(4) 原文有對應資訊卻沒有相應邏輯(6月北美Q32和12月亞太Q23都是不存在的因果關係)。

2018年備考建議

平時一定要養成閱讀習慣,尤其針對出題率偏高的雜誌、期刊、小說、歷史,都必須更加用心去接觸並了解。練習時不要只是「閱讀」而已,更要開始訓練自己從閱讀過程中擷取重點

1.社科類/自然科學類

《閱讀重點》
(1) 理論和實際對比:大部分會形成對比,除非理論得以證實
(2) 不同人物觀點對比:利用確認內容部分推斷不認識的內容
(3) 事物不同方面對比/類比:建立閱讀結構感
(4) 邏輯詞/關鍵字做要點:判斷文章結構和對比
(5) assume - truth/fact
(6) assert - evidence
(7) hypothesis - evidence/truth

《題源統計》
(1)《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2)《紐約客》(The New Yorker)
(3)《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
(4)《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
(5)《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6)《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
(7)《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
(8)《連線》(Wired)
這8種雜誌中有6種都在紐約市或華盛頓出版。實際上,上文提到的35種刊物中有2/3的出版地都在華盛頓或紐約市。

2.歷史知識 & 小說類

《閱讀重點》
(1) 簡約化的歷史知識要點:例如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維吉尼亞伍爾夫(Virginia Woolf)
(2) 把美國歷史名人的思想和觀點、演講文章總結成要點,結合做歷史文章訓練實戰感覺
(3) 小說根據自身基礎,選擇短、中、長篇小說
(4) 既追求整體方向理解、提升語感,也必須追求細節、求甚解
(5) 為解題考試做有效率地準備,為美國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難度跟月份並無明顯關係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