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SAT【寫作】全球12次考試大盤點

2017全年12次考試的寫作皆是新題。其中亞太地區一共有4場考試,其餘都是北美地區的8場考試。我們分別從「文章來源」、「主題分佈」及「難度分析」三個方面來看看2017年的寫作考試相對於2016年有什麼共通性和變化。
<2018.1更新>

我們就結合今年12套考題,來具體總結分析下全年度的考情。


寫作測驗

1.文章來源

平時一定養成閱讀報章雜誌的好習慣,在寫作時會更加有思路,語言使用也會更道地。這是想要拿888滿分的一個重要實力,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研究分析文章來源的原因。

2016-2017-SAT文章來源
由上圖我們可以發現:SAT寫作考題來源還是集中在美國幾個頂尖報刊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時代週刊 Time》、《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而相較於2016年,2017年減少了有政治傾向的媒體(U.S. News, Washington Diplomat),豐富了文章來源的多樣性,加入了像《時尚商務The Business of Fashion》、《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這類更傾向於商務類的報刊,有時候還會從非常冷門的媒體上挑選文章。
從中我們可以分析出SAT寫作的一些小調整:
1. 文章來源更加多樣化,不再局限於美國的主流媒體,或許是為了體現美國“言論自由”的特色,更有可能是為了避免有考生已事先讀到過原文。
2. 文章來源從政治傾向型,轉移到了商務傾向型。

2.主題分佈

熟悉寫作的題材,可以幫助大家寫出更有分析性的文章。比如你瞭解商業題材類的文章往往在哪些論點上爭執不休,那麼你在分析這類文章邏輯性的時候,就更容易了解說理的漏洞在哪裡,分析出作者是如何填補其邏輯漏洞的。所以當你有時間好好準備寫作,並且準備衝刺滿分的時候,幾個熱門題材是非常值得留意的。

2017-SAT題材分佈

2017年出現的12篇文章中,一共出現了6種主題:其中環境仍然是最熱門的話題,其次是商務和科技,占比較小的是健康、女權和教育。在具體分析2017年的趨勢以前,我們先來看看去年2016年的話題分佈是如何的。

2016-SAT題材分佈

通過和2016年進行對比,College Board選材的規律可以更明顯地看出來:
1. 環境類話題一直以來考得最多,我們可以預測今後仍然會是考察重點。
2. 商務類話題的數量大大增加,或許和美國國內目前失業率較高有關,所以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在他們國情沒有特別大變化的情況下,商務類話題明年應該還是熱門。
3. 政治類話題被科技類話題所取代,但仍然宣揚的是美國的愛國主義情感。只不過去年是用建國文獻來激發美國讀者對祖國的自豪感,而今年是用航太話題來起到同樣效果。愛國主義教育無論哪個國家都有,所以明年會用什麼話題來激發他們的自豪感呢?我們拭目以待。

3. 分析難度

相較於2016年比較多樣的結構,2017年的文章結構基本趨於穩定:說理為主,舉證情感為輔。
2016年10月北美The North West London Blues、05亞太Viewpoint: Air-Conditioning Will Be the End of Us、05北美The Lovely Stones等幾篇文章的邏輯結構都不是特別清晰,導致我們分析文章的時候只能從情感渲染(appeal to pathos)的方面著手,因此較多關注了幾個修辭手法的分析。

而2016年年底到2017年為止,我們可以發現SAT寫作文章更突出的是說理的嚴密性。例如10月亞太Lighten Up, Sir David, Our Wildlife is Safe這篇文章中作者用了兩個理由來推翻了Sir David的觀點,而他的兩個理由之間是典型的遞進關係

又例如12月亞太Op-Ed | The Trouble with Second-Hand Clothes這篇文章中作者又是從兩個角度來支撐自己的觀點:受惠人和捐獻者,而這兩個角度是對立互補的關係。仔細分析這12篇文章,不難發現這些文章都以說理為主,並且作者給出的理由之間都有很強的邏輯聯繫,因此相互加強了觀點的說服力。其次作者還有一定的證據證實他的理由,最後再是情感渲染。簡言之,就是SAT寫作的選文從2016年的「情感渲染」轉變成了「科學說理」,這樣更利於我們批判性寫作。

從批判性思維角度來看,2017年的文章結構更清晰更好分析,可是為什麼大家的分析分數更低了呢?原因有這樣幾個:

1. 「情感渲染型」的文章必定運用到大量單字造句和修辭手法,如果前期準備過各修辭手法的模版,那麼可以遇到相應內容直接套用即可。但是思辨型的文章使用的修辭手法非常有限,使得很多同學一看到文章卻不知所云。

2. 同學們從小接觸過的邏輯思辨的訓練比較少,甚至有些同學還不是很理解什麼是「批判性思維」,一直以為只要“批評”別人就是所謂的批判性思維。所以往往論點之間的邏輯關係分析不出來,甚至有些同學連理由都找不出來。

3. 寫作的評分更加系統專業,更看重批判性思維。例如2016年我們看到一個證據,我們只要說「這個資料使得論據很詳細,可以增加文章的可信度」。但是我們用腳趾想想就知道這個理由太扯了,就相當於有人告訴你“我已經有3000歲了”,然後你分析說因為這個人用了“3000”這個數字,看上去很詳細,所以你就相信他。
我們還要分析這個資料是不是在合理範圍內, “3000歲”已經遠遠超出了讀者的常識範圍,所以這句話的可信度很低。所以我們在面對分析可信度的時候,就要像接到詐騙電話那樣,用審查的眼光來分析作者給出的論據。

2018年備考建議

1. 美國的主流媒體還是位居主導地位,想要培養平時自己報刊閱讀能力的話,我們仍然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四大主流報刊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時代週刊 Time》、《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

2. 在閱讀新聞報刊的時候要有所挑選,針對美國黨派和政治類的文章可以有餘力時再看看,重點放在討論美國老百姓生活的文章上,多在這類文章上培養自己的語言和思維邏輯。

3. SAT寫作從2016年的不穩定已經逐漸趨向成熟,考點越來越清晰。我們平時有時間可以上四大網站看看環境和商務類的文章,看看美國老百姓最近又在沒事兒找事兒,討論些什麼雞毛蒜皮兒的事兒。

4.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除了加強自己的語言基礎實力之外,還要特別訓練邏輯說理分析的方法,如此一來才會讓你在面對2018年的SAT寫作時遊刃有餘。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