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SAT【文法】全球12次考試大盤點

隨著全球一片歡樂倒數慶新年中,新SAT的第二年也伴隨著璀璨火花落幕了。2017年College Board (CB) 取消了部分國際考試場次,也重複使用過試卷。菁英國際蒐集了全年十二次考試的真題,我們就一起來盤點一下2017 SAT的變和不變,以及2018年該如何準備SAT考試。
<2018.1更新>

12月亞太SAT考試考點數量分佈

12月亞太SAT考試考點數量分佈
從上表可以看出今年12月最後一次亞太考試中,文法的各考點分佈及數量,基礎文法為20題,而文章題為24題,和官方給出的數字相符。今年12月的考試語篇理解難度不是很大,大部分同學會覺得考下來的感覺不錯。

持續了去年的趨勢,2017年SAT考試更側重於文章理解部分。而語篇題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都是一個難點。做題的時候如果缺少對語篇大意的把握,就很容易出現錯誤或者導致時間來不及。首先我們要有一個認知:文法不僅僅只是測試對基礎文法的理解,還需要把握段落的主旨,理解句與句之間的邏輯關係。

因此從現在開始就要注重對文章整體的把握,不能只是跳讀文章,導致不知道文章的重點和主旨。 那接下來就通過2017年的12次文法考試為依據,從基礎文法和文章這兩部分來分析一下今年考試的難點。

我們就結合今年12套考題,來具體總結分析下全年度的考情。

基礎文法部分

1.Sentence Structure
Sentence Structure

基礎文法考的較多的是「句子結構」,其實我們在做標點符號題時,也會涉及句子結構的考點,基礎文法的不同考點會出現在同一題裡。

在2016年的文法考試中著重run-on部分,對於句子結構中run-on和fragment的考點,需要學生把握句子主幹來加以分析,這部分相對是比較容易突破的。而17年基礎文法部分除了對於這兩點的考察外,對於修飾語的考點數量有增加。


接著我們來看一下2017年1月考試中出現的較多的run-on錯誤。
The lion dance requires the strength, grace, and coordination of two dancers, both of whom are almost completely hidden by the elaborate bamboo and person operates the lion’s head as the other guides the torso and tail.
(A) NO CHANGE
(B) of which both
(C) both of them
(D) both


做這題的時候很多學生容易憑藉語感來進行選擇,比較容易錯選的是C、D兩個選項,覺得讀的很順。但是我們簡單的分析一下這個長句就會發現:C、D代入以後,這裡是兩句句子用逗號連接,很明顯出現了run-on的錯誤,所以首先排除這兩個選項。其次, both of whom引導定語子句修飾前面的dancers,應該選擇A選項。

SAT比較常考的修飾語是分詞ing的修飾,做這類題時還需把握語義。
Approaching a doorway in which dangles a red envelope filled with green paper money, the lion’s teeth snare the envelope.
(A) NO CHANGE
(B) lion snares the envelope with its teeth.
(C) envelope is snared by the lion with its teeth.
(D) teeth of the lion snare the envelope.

分詞-ing位於句首修飾句子的主詞,這類題目的考試頻率是比較高的,相對來說也是容易解的,只要判斷主詞是否是發出這個動作的物件即可,這裡發出接近這個動作的應該是獅子,很容易選到B。
Woodson believed that the inclusion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in school curricula could help to overturn suchprejudices. Leading to “an appreciation of the virtues of all races, creeds, and colors.”
Woodson believed that the inclusion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in school curricula could help to overturn suchprejudices. Leading to “an appreciation of the virtues of all races, creeds, and colors.”
(A) NO CHANGE
(B) prejudices; leading
(C) prejudices, leading
(D) prejudices leading

這題結合了fragment和修飾語兩個考點來進行考察,首先確定leading後不是完整的句子,可以排除AB,確定AB都是fragment的錯誤。CD動詞ing前有沒有逗號直接影響到分詞ing的修飾物件,根據語義可以判斷,這裡的分詞不是就近修飾前面的名詞,而是修飾整句句子,所以應該加上逗號,選C。分詞位於句首的考點大多數同學的掌握都非常好,但是一旦碰到分詞位於句尾,學生就容易混淆或忽略加不加逗號的差別。

接著我們來看下分詞ing前有逗號和沒有逗號的差別:
1. SVO ing 當分詞ing前沒有標點的時候,分詞是就近修飾前面的名詞
2. SVO, ing 當分詞ing前面有逗號的時候,第一種情況是修飾句子的主語,表示伴隨
3. SVO, ing 當分詞ing前面有逗號的時候,第二種情況是修飾整句句子,表示結果
只有清楚的分辨動詞ing前是否有逗號的差別,才能結合語義更好的選出答案。

另外2017年1月還考了一道較難的修飾語的題目。
A group of engineering student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UCSD), for example, tried to find a method to make their biofuel combustion study (fuels derived from once-living material) free of the drawbacks researchers face on Earth.
(A) NO CHANGE
(B) strove for a method to make their study of biofuel combustion
(C) looked for a method to study biofuel combustion
(D) sought a method to study combustion of biofuels

這道題是錯誤率特別高的一道文法題,很多學生在做題時對於題目的考點判斷錯誤,覺得是考strive for, look for, seek, try to find這幾個詞的差別,因此做這題的時候非常頭痛。但是我們首先要注意的是:在做題的時候不能只關注劃線處,一定要把句子看完整,往後看會發現括弧中出現了修飾語,修飾語有一個就近修飾的原則,如果看出這個考點,就很容易選到正確答案D選項,fuels derived from once-living material用來修飾就近的biofuels。所以我們在做題的時候,對考點的正確判斷是很重要的。

2.Punctuation
Punctuation

和2016年一樣,標點符號的重點和難點仍然在於「逗號」和「沒有必要的標點」。其中考的較多的是逗號的插入語,也就是逗號的前後對應這類題目首先要能夠把握句子結構,其次要注意把句子讀完整。學生經常容易忽略劃線處後面的逗號,導致錯誤,這需要學生認真總結錯題,熟悉考試題型來幫助克服粗心的問題。

Furthermore, patient privacy is no more threatened by electronic records than it is by paper records, which are—according to 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typically accessed by at least 150 different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A) NO CHANGE
(B) are
(C) are, 
(D) are;

這題考的就是一個插入語,要注意到句子後面出現了逗號,在定語子句中主幹部分是which are typically accessed by…當中是一個插入語,所以選C。
標點符號的另一個易錯點就是「語義的把握」,很多同學在做這道題的時候經常只注意結構,會忽略逗號加和不加有時候會完全改變句子的語義。接著,來看一下忽略語義所導致的標點符號的錯誤。
On the plane’s ascent, passengers feel twice Earth’s gravitational pull, but for brief periods at the peak of the trajectory, “weightlessness” or microgravity similar to what is experienced in space,is achieved.
(A) NO CHANGE
(B) “weightlessness” or microgravity similar, to what is experienced, in space
(C) “weightlessness” or, microgravity similar, to what is experienced in space
(D) “weightlessness,” or microgravity similar to what is experienced in space,

Better combustion-rate models may even lead to the production of more fuel-efficient engines and improved techniques, for fighting fires in space or at future outposts on the Moon and Mars.
(A) NO CHANGE
(B) techniques for fighting fires, in space or at future outposts
(C) techniques for fighting fires in space or at future outposts
(D) techniques for fighting fires in space or at future outposts,

這裡的兩題都涉及了or,但是前一題選D(or前面加逗號),後一題選C(or前面沒有逗號),許多同學做題的時候容易忽略語義理解會影響標點的用法,前一題作為解釋說明必須加逗號,後一題作為選擇不必加逗號。 學生在反思錯誤的時候容易說自己粗心,但是這樣的考題在SAT語法考試中是有反復出現的,做完練習之後需要更多的去分析和總結錯題,避免同樣的錯誤。

3.Usage
Usage

詞性使用部分目前考到較多的是「代詞」,很多學生對於代詞的使用有誤解,覺得代詞是就近指代或者指代主詞,其實代詞指代還是需要通過語義理解來説明確定,忽略了語義就很容易出現錯誤。
However, proponents contend that the investment is worthwhile because they enable companies to retain the most talented employees.
(A) NO CHANGE
(B) those enable
(C) any of them enables
(D) it enables

根據語義判斷,使公司可以留住最有才能的員工的應該是投資,而不是主語proponents,所以在這裡選的是D,只有注意根據語義來判斷代詞的指代物件,就不容易出現錯誤。 另外動詞部分也考的較多,主謂一致的題目很簡單,但是如果把主謂一致的題目錯當成時態就容易出錯,時態題也是一個難點,不能單純的只考慮上下文的一致性,還需注意句子的語義把握。
Research at the University of Florida has shown that lightning can also disable underground power systems because the strikes keep moving below ground. Examination of fulgurite around buried power systems help scientists determine the most effective shielding materials for power lines.
(A) NO CHANGE
(B) have helped
(C) are helping
(D) is helping


這題本身沒有難度,但是有的學生做這題的時候會考慮時態的問題,導致錯選A選項,如果我們從主謂一致的角度來考慮,判斷主語使examination,就很容易選到正確答案D選項。 通過對於基礎語法部分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基礎語法部分也不僅僅只是考結構,各部分的難點都和語義理解有著很強的聯繫。


語篇部分

1.Knowledge of Language
Knowledge of Language

用詞有效性考點的單字是一個難點。單字題在2017年的考試中每次都是考2-4題,比較固定。文法部分的單字即使是認識的單字,也可能會考到熟詞僻義(如firm考果實的緊實),或者考到幾個意思接近的詞的辨析(如odd和wield)。單字是需要花時間累積的,是比較難突破的一塊,並且平時在背單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理解單字所應用的語境。而在查單字的時候不能簡單的查一個中文意思,一定要看英文解釋。
接著來看一下今年的幾次考試中,考過的單字:

2017文法單字題
1701 北美 worse than/worse then
potent/sturdy/influential/commanding
1703  北美 resplendence/reverberation/resonance/vim and vigor
extend/expand
1705  亞太 interpersonal/interdependent/societal/associative
foster/adopt/raise/rear
discordant/contrary/irreconcilable/mismatched
1705 北美 dump/ditch/scrap/disregard
assure/ensure/insure
score/secure/land/gather  up
effect/affect
1708  北美 submerge/bury/bath/immerse
involuntarily/spontaneously/mechanically/intuitively
emit/remit/submit/omit
1710  亞太 antique/antiquated/traditional/outdated
sights track/cities  trek/sites track/cites track
rival/competitive/matched/contending
hysteria/thrill/mayhem/pandemonium
1712  亞太 accomplice/ally/accessory/conspirator
1712  北美 attest to/confirm to/integrate  with/yield to
leave/emigrate  from/flee/retreat from
在今年的考試中常考「形近詞的辨析」和「近義詞的使用語境」,比如2017年5月考的foster/adopt/raise/rear這四個詞都有類似於養育的意思,但是使用的語境卻是不同的,文章講的是培養浮游生物,那就只能用foster。另外,其實在考文章基調的時候也會涉及單字。比如2017年1月北美考試中的一道文章基調的題目,選項設置為scrupulous/super-rigorous/spot-on/intense,可以看到當中也出現了像scrupulous這樣的難詞。

在單字辨析之前,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認識單詞,但是可以看到文法考的單字其實並不簡單,很多是超過了托福單字的範圍,所以學生還需在單字量上多花功夫。

2.Topic Development
Topic Development

話題拓展部分考的較多的是作者意圖題,可以看到每次考試數量達到3個或以上。這部分的題目需要學生有效理解題目,並且把握題目要求,如果題目要求都理解錯誤,就必然會影響正確率。
Which choice provides an example supporting the assertion made earlier in the SENTENCE/PARAGRAPH/PASSAGE?
Which choice most effectively sets up the examples in the following SENTENCES/SENTENCE?

這兩類題目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我們的答案應該是和句子、段落還是文章相關。如果是和文章相關,我們的解題資訊就是和前面所有的段落資訊相關,而不是只看本段內容。如果解題涉及的內容都找錯,那答案肯定是有問題的。

另外,句子加減題每次會考到2-3題,這類題目需要學生對文章主旨有非常好的把握,如果跳讀或者只抓住文章中的某幾個關鍵字,就會影響整體的理解導致錯誤。另外,這類題目如果經過總結,會發現文章前後經常會出現一些提示性的資訊來説明解題。

3.Organization
Organization

組織結構部分的一大難點在於邏輯連接詞的選擇。2017年SAT考試邏輯連接詞的題數有下降,但是難度依然在,做這類題需要對句子有很好的理解,並且把握住句與句之間的邏輯。
接著來看一下近一年考到過的邏輯連接詞。

2017 文法邏輯連接詞
1701 北美 regardless/however/furthermore/for example
despite/in other words/therefore/consequently
moreover/however/accordingly/subsequently
1703  北美 however/for instance/on the other hand/ delete
furthermore/however/that said/accordingly
though/on the other hand/therefore/in other words
1705 亞太 likewise/ Still, SVO ./in this case/in fact
nevertheless/ to this end /however/similarly
1705 北美 however/therefore/likewise/particularly
then/at any rate/though/therefore
1708 北美 however/nevertheless/similarly/ delete
nevertheless/in turn/for one thing/furthermore
1710 亞太 whereas/as opposed to/because/in light of
1710 北美 nevertheless/afterward/furthermore/similarly
in conclusion/finally/thus/nevertheless
therefore/meanwhile/though/similarly
1711 北美 therefore/moreover/however/subsequently
in particular/nevertheless/however/similarly
1712 亞太 to this end /for example/after all/ in other words
nevertheless/on the other hand/ in fact /as a result
1712 北美 Still, SVO./indeed /moreover/therefore

做這類題目就必須先把握住不同的邏輯連接詞的用法,如果連邏輯連接詞的用法或者意思都不知道,那就會提高錯誤率。但是根據這兩年的考試,可以發現邏輯連接詞的重複率很高,有些邏輯連接詞是SAT喜歡反復考的,接著拿今年考試中出現的一些易錯邏輯連接詞來舉例:
(1)to this end:在真題裡出現了很多次,很多學生是不認識這個短語的,如果在平時做練習的時候遇到後沒有認真總結,就會導致考試的時候仍然不認識。
(2)Still, SVO.:像still這樣的單詞,學生是很熟悉的,但是有些學生不知道still位於句首,加逗號加句子考的是轉折的邏輯關係。
(3)in fact/indeed:許多同學還不知道文法中考這個短語是著重考強調的邏輯關係,所以對於考到過的邏輯連接詞一定要熟悉。
(4)delete:這是很容易被學生忽略的一個選項,有些學生有一個錯誤的以為這類題目的前後句之間一定有邏輯關係,不會刪除邏輯連接詞,但是在真題裡確實有出現過當句子前後沒有很強邏輯性存在的時候,我們選的是刪除邏輯連接詞。

Algae grow in between the glass panels of each bioreactor and provide heat energy for the building. Like plants, however, algae require only a supply of nutrients and water because they synthesize their own carbohydrates by converting light energy from the Sun into chemical energy during the process.
(A)NO CHANGE
(B)for instance,
(C)on the other hand,
(D)DELETTE the underlined portion

這裡是對algae的介紹,前句講它的生長環境和作用,後句講使用很少營養和水的原因,只是承接上文繼續在進行描述,前後沒有太強的邏輯性,所以選擇D。
排序題也是另一大難點,尤其是當學生對語篇語義把握不佳的情況下,排序題會特別的耗費時間。但是,考試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一些如代詞、邏輯連接詞這樣的提示詞,學生也需要通過平時的練習來掌握一定的解題方法。

文章類題目在基礎文法題對於句子語義的理解,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理解段落的主旨,並且對於單字的累積也不能放鬆,如果要考高分,單字題絕不能放棄。

2017年下半年的幾次考試裡,文法相對來說難度適中,沒有出現很偏的題目,選項的干擾性也不是特別強。但是這對學生細心程度的要求無疑是更高的,就不允許學生犯此類的錯誤。這就需要平時在練習的時候對於經常出現的一些難點易錯點有一個很好的總結,再次碰到這類題目時就會對於這些易錯點敏感。

2018年備考建議

1. 根據之前的圖表,可以看到新SAT文法考點是非常固定的,難點和重點很少出現變化,所以在突破文法這部分時,以在突破文法這部分時,首先要熟悉的就是文法考點。由於不同的考點我們的解題思路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通過考點來幫助我們更好的提高正確率。對於練習中出現的錯題,建議學生在題目旁寫出題目的考點,也方便總結每套題裡出現的各考點錯題數,這樣通過幾套題目的分析,就可以明確哪一部分的考點掌握較弱。

2. 具體在準備新SAT考試的時候,首先把比較容易解決的句子結構搞定,做這類題目的時候一定要 分析結構,如果單憑感覺做題,碰到稍微複雜的句型就容易出錯。對於這部分較弱的學生來說,可以在做題時把句子中的修飾語用括弧括起來,找出句子的主幹,分析多了就能很快的把握主幹資訊了。另外,做題的時候一定要有意識的判斷出題目的考點。

3. 文章類的話需要加強對文章的理解把握。在做完練習後有意識的劃出文章裡的主旨句、分析文章的結構組成,通過精讀來提高。另外,在做錯題分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分析題目要求,把題目裡忽略的一些關鍵字及文章所涉及的一些解題資訊劃出來。在讀選項的時候,也要注意選項所強調的內容,把握主幹,劃出關鍵資訊

總而言之,還是要通過考點系統化的把問題逐一解決。練習後的錯題分析也是特別重要,要學會總結錯誤、分析錯題的考點、標記出錯誤選項的錯誤原因,避免下次出現同樣的錯誤。
最後,累積也是必不可少,包括對固定搭配、單字的累積(單詞所使用的語境需要注意),以及常見的邏輯連接詞的積累。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難度跟月份並無明顯關係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陪伴每個決心改變的人,只要開始改變,人生就與眾不同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