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聽力】三大答題技巧、TOEFL高分準備策略


托福聽力考試共37分鐘作答時間,須完成28道題目,包括校園對話2篇,每篇有5個子題;學術演講3篇,每篇有6個子題。在進行作答時,您可以隨時做筆記,但每個題目的作答一旦完成,將無法再回頭修改答案。成功應對托福聽力測驗除了熟悉試題、掌握筆記技巧外,專注力以及詞彙能力更是不可或缺!趕緊跟著以下策略循序漸進運用正確方法和有效工具,打造托福聽力測驗高分策略。

破解托福聽力單選題、複選題、重播題

托福聽力測驗呈現校園對話和學術演講兩大題型,各種子題依選項模式可分為三類:單選題、複選題、重播題。每個單選題都蘊含著提示,如何辨識這些線索從而選擇正確答案?複選題出現時,又該如何精準捕捉多個正確答案,同時避免選錯?而在聽完音頻後,又應如何運用有效的技巧,在選項中找到最佳答案?下文將透過範例詳細說明,幫助托福考生秒懂解題要訣。

單選題

Why does the professor mention a conversation between two servants?

  • a. To give examples of typical characters in a well-made play.
  • b. To show how background information might be revealed in a well-made play.
  • c. To explain why Romeo and Juliet can be considered a well-made play.
  • d. To explain how playwrights develop the obligatory scene of a well-made play.

回答單選題時,每個選項要仔細閱讀。很多考生會看到一個覺得相當不錯的選項就選擇它,卻沒有檢查是否有更切題、正確的選項。ETS會試圖讓一些選項看起來像是正確答案,但實際上並不是,務必要小心。因此,聆聽題目時一定要做筆記,而且筆記一定要力求簡短、明確,回答問題時才能馬上一目了然,幫助你記住可能忘記的重點,並選出正確選項。

複選題

What does the student need to do before he can use any rare books? Choose 2 answers.

  • a. Purchase a card
  • b. Obtain permission
  • c. Put on gloves
  • d. Try interlibrary loan first

複選題會在題幹中告訴你有幾個正確答案,回答這些問題時要特別留心正確答案數量,而且也要仔細閱讀各個答案選項,才不會錯過正確答案。

重播題

Part of the conversation is repeated below. Read it and answer the question.
Student I’ll have all the resources, all the books and information I need right here in one place!
Librarian Yup, that’s the idea!
Which sentence best expresses what the librarian means when she says this:
Librarian Yup, that’s the idea!

  • a. I wish this were true.
  • b. That is not a very good idea.
  • c.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 d. That is what we intended.

考生會被問到重播音檔中的具體細節,請一定要專注聆聽重新播放的音檔。通常這類問題都可以僅憑重播音檔選出正確答案,不用擔心忘記先前聽過的錄音內容。

托福聽力考滿分?不可錯過的學習資源分享

托福官方考試中心 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釋出許多托福官方資源,包括官方指南、練習題、模擬測驗,還有有關考試準備的提示和策略。相較於其他資源,這些由ETS釋出的官方資源最能反映真實考試的題型和難度。
TPO測驗 TOEFL Practice Online(TPO),是唯一使用TOEFL iBT 官方全真試題的付費線上模擬測驗,裡面也包括口說。透過TPO測驗,不只可以模擬真正的TOEFL iBT測驗、熟悉考試介面與操作,也可以視為參加正式TOEFL iBT測驗前,最接近真正實力的自我評量。此外,TPO的優點是24小時隨時隨地都可進行線上測驗,考試結束後,系統也會自動評分,讓你隨即知道自己的程度進步到哪裡。
Podcast Podcast也是另一個很好的學習資源,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的主題聆聽,也可以嘗試聆聽自己陌生的專業主題,為托福聽力測驗學術演講部份做準備。目前有不少Podcast針對英語學習者需求設計節目,像是BBC的The English We Speak、Breaking News English,或是利用搜尋引擎以ESL Podcast為關鍵字搜索,也能找到許多不錯的Podcast聽力學習資源。
TED Talks TED Conference是美國著名的非營利機構,不定期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知識,並放在YouTube等影音平台供免費聆聽,主題包括人文、科學、藝術、生物、天文、藝術、考古、商業、歷史等,甚至連如何判斷某人是否在撒謊也有。這些演講通常篇幅不會太長,由各領域專家把畢生心血濃縮至18分鐘左右的演講,不只引人入勝,也很適合用來鍛鍊英語聽力。
英語新聞網站 新聞主播口條、發音通常會比一般市井小民來得更清晰,因此不少考生都會認為英語新聞比其他聽力資源更容易理解。美國三大電視新聞網NBC、ABC、CBS,或是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的BBC,不時都會在自家網站或YouTube等影音平台發布影片,不妨聆聽了解天下事,同時也增強英語聽力能力。
Atlas101線上英語學習導航 Atlas101是台灣率先推出專為TOEFL iBT考試所設計的線上學習系統,匯集豐富托福學習資源,包括語法解釋、單詞擴充、閱讀練習、聽力訓練等,快速精準提升托福聽、說、讀、寫各方面能力。將學習過程分為兩個階段,採取先輸入,再輸出的模式,先把偏向輸入的聽、讀能力顧好,再往偏向輸出的說、寫能力邁進。確保在理解和解析英語資訊更上一層樓。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