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等什麼?出發日本留學,點亮精彩人生

張恩嬅

台灣出生,國小畢業後便在美國洛杉磯求學,大學期間曾前往日本留學,精通中、英、日語。大學畢業後希望能回台灣找回自己的根,便毅然返台就業。在台工作幾年累積經驗後,一年前創立原籽合創有限公司,經營網路戲劇及演出相關事業,並朝專業編劇、導演、作家、講師等全方位發展。

愛上日本動漫是契機,留學日本是目的

前一篇文章有提到我在大三那年申請到日本留學的機會,會想去日本其實都是因為小時候我就是一個超級動漫迷,長期受到東洋卡通的薰陶,又加上我的父親是在日本長大的台灣人、母親也曾在日本留學過、有些親戚又在日本從商,因此從小我就對於日本文化非常熟悉。還記得,親戚常常會從日本帶特大顆水蜜桃、日本點心、Hello Kitty商品、精緻的文具回來,在代購還不盛行的那個年代,每一次的禮物都讓我超級期待!拿到精美禮物,就能感受到日本商品的細膩度,也常常從親戚那看到,東京街道的照片。從那時候開始,小小哈日族的我,就非常希望能到日本住一段時間。

培養第二外語,感謝美國留學同儕相挺

雖然,後來移民到了美國,在我心裡依舊很嚮往能在東京生活,所以在美國留學時跟許多日本留學生做朋友,練習日文。在我大三的時候,學校開放了到東京留學的機會。因此,我下定決心用課後的時間,每天念日文、練習日文,還聘請日本朋友當我的家教,糾正我的日文。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在尊敬語、謙讓語、丁寧語的文法轉換,常常會搞混句尾,因此,時常和朋友演起狀況劇練習各種不同場合的日文用法。就這樣過了半年,我通過了留學語言的考試,成功申請到日本留學的機會。

放手一搏的勇氣,學習跨越困境的能力

還記得第一次抵達東京大約是晚上六點多,因為不太會搭地鐵,只好搭著接駁車塞了三個小時才到寄宿家庭的接待所。雖然有些害怕跟徬徨,但終於能在東京住上一段時間的興奮感,還是遠遠大過於一切負面的情緒。很有趣的是,我的寄宿家庭的家長是一對白人夫婦,但是卻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這一對夫婦是在日本出生的美國人,父母都是50年前從美國到日本宣教的傳教士,之後定居在東京。這對夫婦看似英文很好,但實質上日文才是他們的母語,溝通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奇妙。令人驚訝的是,他們並非少數,其實有不少傳教士的後代定居在東京和琦玉一代,並有著自己的社區跟生活圈。生活在崇洋的現代日本社會中,相較於同樣是亞洲人的外國人,感覺上他們有許多優勢。

適應新環境,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生活在東京,有許多不成文的規定須要遵守。例如,付錢之前必須將錢準備好,以免讓後面的人等候太久、在電車內不能大聲說話也不能接電話、化了妝出門才是有禮貌等等,好多好多的「潛規則」是被許多東京人白眼後才漸漸學到的。我還記得,我曾經因為上課快遲到,而在路上邊走邊吃早餐,結果迎面走來的路人,每一個人都以異樣眼光看我。之後,我才知道,日本人認為邊走邊吃東西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沒有人會這麼做,特別是女孩子。在東京的日子有時會讓人壓力很大,但還是有許多很好的地方,像是道路的整潔度、多采多姿的文化、充滿時尚感的街道風景跟精緻又美味的日本料理,這些都讓我至今都還想到東京居住一小段時間,再次感受日劇裡的生活。

菁英20周年《讓人生開始不一樣》

lorem ipsum dolor sit vimeo video

人生是進行式,再忙!也要抽空為自己充電,唯有不斷學習,才能超越自己。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更進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盡情的玩...... <閱讀更多>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