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口說:2017上半年分析與下半年預測

2017上半年總共完成了18場托福考試,「三選一」題目依然是令人崩潰的魔王級考題,出題機率頻頻攀升。不過ETS也經常是懶病發作,考題常常是重複舊題的大拼盤,所以只要掌握好思路跟著菁英托福的步調,收服托福考試只是早晚的事!

獨立型題目 Task 1 ~ 2

2017年上半年托福口說題型與主題:
TASK 1:題型
TASK 1:主題

從「題型分佈圖」中可以明顯看出,三選一題型占了67%,搶盡風頭,讓考生在短時間內更有方向,也更有選擇範圍,但同時也增加了不少考試難度,因為通常第一直覺選出來的選項,到後來卻發現不好發揮,常常講到結結巴巴,很想當場咬舌自盡。

但也請不要因此就被三選一題目一槍斃命。因為ETS會通過重覆舊題的方式來調整考試的難度,所以多練習近年的舊題是一個必要的準備步驟。另外,三個選項中經常會出現「安全方案」,意即大家非常熟悉且完全可以預測的,可於考試前就先進行準備。例如「music、painting、education、interview、presentation,以及特別好用的sports (萬能理由:relax)」。透過往年題目的綜整歸納,事先準備十幾個常用的例子並且熟練運用,基本上「選擇類」就能迎刃而解。

目前看來,今年上半年的三選一題目很喜歡跟學習內容安排校園活動以及興趣愛好相結合。

例如今年6月10日的考題:

Your degree requires you to take one course, which one would you choose?

  • Energy and environment
  • Health and nutrition
  • Solar system
以及5月13日與校園活動有關的題目:

There is going to have students’ TV show. Which show would you like to watch.

  • Interview school leaders
  • Students’ debates on political and social topics.
  • Comedy about school life (play or show)


我們可以大膽預測下半年的口說考試,Task 1仍然會以三選一題型居多,常見的主題將與「校園生活、人際交往、社會現象」有關。平常準備時,請務必多累積這些主題相關的例子,並且熟練運用。



口說TASK 2:題型
口說TASK 2:主題

關於Task 2,教育、學習、閱讀相關主題佔比最高,其次人際關係和社會問題同時列居第二,其中人際關係主要是「朋友之間的互助(0603考題)」或「分歧(0107考題)」等方向。另外,請特別注意「人際關係」這類題目近年喜歡與「電子通訊」作結合(0325考題),而「學習教育」也喜歡與新型閱讀方式和材料作結合(0218考題)。由此可知,ETS出題時喜歡與現代社會潮流、校園話題緊密結合。

此外,還出現常見的「金錢問題(省錢)」、「學習時間問題(白天或晚上)」、「學習方法問題(小組討論)」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考試出現去年(2016)的舊題,例如2017年5月6日在2016年5月28日曾經考過「關於退休年齡」的問題;及2017年5月13日也重現了2016年7月16日「關於整容」的考題。

因此,ETS犯懶的結果,剛好提供我們突破的缺口,準備重點必須擺在2013~2016年的口說真題,同時校園話題、社會現象都必須特別留意,隨時補充增加相關的例子、擴充自己的資料庫。

整合型題目 Task 3~6

Task 3 + Task 5:校園場景相關
TASK 3:正反觀點
TASK 3:主題
TASK 5:主題

上半年Task 3與Task 5的出題模式沒有太大的爆點,中規中矩,包含了我們常見的話題,是ETS一貫的出題思路。

在Task 3中,「學生建議」和「學校政策」出題的頻率旗鼓相當,但是反對聲浪明顯高於贊成,這將是一個持續的出題趨勢。針對「反對觀點」,首先我們必須對於此類題目的閱讀和聽力結構要有所研究。閱讀中一般會出現兩點好處或理由,而聽力中,一定會針對這兩點原因提出自己的疑問,比如提出此政策、提議的漏洞和忽略的地方,接著根據這樣的因素再給出細節,如此一來,聽力中闡述概括性的、閱讀中所缺漏或忽視因素佔據了一定時間,後面給出的細節其實信息量不會特別大。

而反觀「同意觀點」的題目,因為聽力部分不會花太多時間重覆閱讀中已經給出的原因,反而用來佐證閱讀觀點的細節量和新資訊相對較多。

不管細節和資訊有多少,培養「習慣語速較快的聽力」和「快聽快記能力」是解決綜合口語題目的關鍵之一,建議大家平時練習不僅要重視組織語言的精煉度,同時還要重視聽跟讀的練習,以及提升筆記的速度。

Task 4 + Task 6:學術場景相關
口說TASK 4:主題
口說TASK 6:主題

從主題分類的佔比來看,上半年依舊是生物類題目獨佔鰲頭,此趨勢會繼續保持,各個學科的單字務必熟悉並掌握發音。相對而言,Task 4討論的主題種類比Task 6豐富一些。第一季中Task 6未出現的教育類主題,在5月6日的考試中出現了一次。

與「學術場景」相關,需要注意Task 4的聽力部分例證絕大多數是單例,雙例僅出現兩次,分別在5月27日以及6月25日,去年整年也以單例為主,此趨勢應該會持續。

2017年TOEFL口說下半年預測和準備方向

獨立型題目

針對於獨立型題目,三選一仍然是ETS的最愛。考生們必須根據新出現的主題,開始更新自己的語料和例子庫存。此外考生們也不需要過於擔心,細細去觀察三選一的選項,相信還是可以從以往的例子中找到可轉化結合的內容,而靈活拼湊運用的能力,是需要平時透過大量練習真題培養起來的。

另一方面,原本常規的題型在上半年的考試情況中看來已經喪失地位,而非常規題目卻開始它的領導地位,變得越來越“常規”。所有的題目從切入細節方面來看,基本都是場景、事件、活動;或者抽象事物類。題目描述更加具體化、題目更加冗長化。沒有明顯的地點題和人物題,在上半年18場考試中,類似地點題和類人物題結合三選一的題型各出現了一次,分別在5月6日以及6月25日。這樣的出題趨勢仍將延續。

整合型題目

針對整合型題目,挑戰性較大的變動為Task 4聽力解釋中佔絕對優勢的單例。此類例子往往有大量細節和資訊,很容易漏聽漏記導致回答不全面。另外,理解並表述單例要求考生有一定的邏輯思維能力和框架把握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掌握聽力重點、分出層次、釐清思路。

單例聽力內容脈絡的難度比傳統考古題中常見的雙例要高,因為其中涉及了事件發展的不同階段:開始→過程→結果。但幸運的是即便是單個例子,我們也可以在平時練習時,鍛鍊自己果斷劃分層次的能力。

因此,同學們平時務必進行「框架和邏輯釐清」的練習,並且練習記筆記,做到在邊聽邊記時,筆記有層次感,因為清晰的筆記造就流暢的邏輯。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