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2017上半年分析與下半年預測

綜觀2017年上半年的托福聽力,除了「小黑哥」依然盡忠職守地提醒考生要帶好耳機、考試介面微微做了視覺上的調整之外,還有哪些不同於以往的變化呢?

托福聽力必考3個Set,全是「非經典加試」

從2017年3月開始,聽力必考3個set (一個set為1組conversation + 2組lecture),換句話說,就是一場聽力考試會出現9組聽力內容,而且都是非經典加試,讓考生摸不清楚哪道是新題、哪組是舊題。以前碰到經典加試的時候,我們可以放鬆心情稍稍休息一下,反正都知道答案的。但現在變成每個題目都必須聚精會神好好做了!加上閱讀偶爾也有加試題,等於一場考試中有閱讀和聽力雙加試,要做4篇閱讀文章之後,立刻做9篇全新聽力,對大家的耐力、智力和體力都是巨大的考驗。

備考指南

進行模考練習的時候,建議各位進行一些4+9的模考題組,將整體考試時間拉長,適應最新的考試形式。

TOEFL考試每場使用多套試卷

2016年一整年到2017年2月為止,聽力AB卷出現的頻率還是比較低,每一、兩個月的考試才會出現一次AB卷,所以我們很容易透過大量資料判斷出下次考試的話題走向。

例如:1月14、15日兩天都有托福考試,過往經驗告訴我們:15日考試的話題與14日的會有不同,因此在14號考完後,我們可以對15號的題目做出預測、提前準備。

但是從2017年3月開始,聽力和閱讀AB卷頻繁出招,甚至ABC、ABCD卷都有發生過,一場考試下來,所有場景和話題都有可能涉及到,這對考生的英文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備考指南

你必須對每個話題的內容與單字都有很充分的準備,不可心存僥倖。

托福舊題重複率高

舊題不完全統計如下:
  • 2017.3.11=2016.9.11 Lecture 天文學-日冕儀
  • 2017.4.15=2016.8.27 Conversation 論文-fairy tales
  • 2017.4.23=2016.10.15 Lecture 物理學-布朗運動
  • 2017.4.23=2016.8.21 Lecture 生物學-動物grooming
  • 2017.5.6=2016.7.2 Lecture 文科-圖書館服務data logger
  • 2017.5.13=2015.5.24 Conversation 買天文系T-shirt
  • 2017.6.10=2016.9.10 Conversation 論文-A chemistry method
  • 2017.6.10=2016.9.24 Lecture 藝術史-佛羅倫斯大教堂
  • 2017.6.10=2016.10.22 Lecture 動物學-鳥類翅膀進化
  • 2017.6.25=2016.12.10 Conversation 選課-biology103
  • 2017.6.25=2016.11.26 Lecture-城市規劃-種樹的好處
備考指南

強烈建議至托福點題班領取完整的考試資訊與猜題內容

2017上半年TOEFL聽力考試內容分析

從內容上看,聽力考試話題大致符合OG提出的話題分類,雖偶爾有幾次並沒有遵循OG(見下表),但不影響答題,我們依舊把各個話題準備好,以不變應萬變。具體話題統計表格如下:

Conversation部分
日期 C1 office hours C2 service encounters
1.7 教育 圖書館
1.14 天文 宿舍
2.18A 歷史 課外活動
2.18B 藝術 宿舍
2.25 雕塑 圖書館
2.26 實習工作-化學 課外活動
3.4A 田野調查 課外活動
3.4B 選課、經濟 校園政策
3.4C 動物睡眠 ID卡
3.11 考古、加拿大古遺址 課外活動
3.25A 選課、藝術交流 校園政策
4.1 (含加試) 論文、城堡/Market Planning 推薦信
4.15 論文-文學 專業選擇
4.23A 論文-文學-羅賓漢 宿舍
4.23B 戲劇秀 俱樂部
5.6 微生物研究 課堂錄像拍攝
5.13 論文-文學Continuity of the Porks 設計T-shirt
5.20 (含加試) 氣象 網路課堂/法語交流實驗室
5.27 論文-氣候變化 就業
6.3 論文 實習
6.10 論文-化學理論 暑期實踐
6.25 作業-社會學 選課

Conversation的office hours無非就是對「課程」和「論文」這兩大類的探討,難度不外乎就是一些偏學術性質的對話內容。通過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在conversation中探討文科話題的機率會比較大一些,比如文學、藝術、戲劇都是要重點關注的話題。 在Service encounters的部分,課外活動、宿舍、校園政策是主流,考察的思路與考古題比較一致,難度也相對較低。

Lecture部分
日期 L1 life science L2 arts L3 physical science L4 social science
1.7 人類影響-青蛙 歌劇-《蝴蝶夫人》-普契尼 機械工程-蜥蜴-robot 人類學-市場
1.14 森林學 音樂 地球科學-flotsam 考古學-希臘
2.18A 動物特徵-蝴蝶 建築 地質-火山 認知心理學
2.18B 生物共生關係-螞蟻 戲劇-interlude 地層 歷史學-羅馬
2.25 環境-能源、水藻 音樂-貝多芬 天文-火星、水 商科-管理學
2.26 生態-殺蟲劑 美術-梵高 地質-板塊 歷史學-歷史觀
3.4A 神經元細胞 雕塑 物理 睡眠
3.4B 鳥的call和sound 波普和超現實主義 環境科學-汙染bio&nano 新西蘭
3.4C 生態學-蜻蜓的遷徙 英國-文學閱讀方式 天文-月亮的形成 美國移民歷史
3.11 古生物-Tiktaalik 美術-Albert Bierstadt 天文-日冕儀 教育學-兒童文學
3.25A 音樂-巴洛克 能源-地熱:天文-行星 人類學、定居生活
4.1 (含加試) Juniper(刺柏)/Coral Reef 美術-表現主義 氣象學-Cloud-seeding 建築-EdBacon/考古-Yeavering &Bradley Hill
4.15 微生物-bacteria 攝影 天文-太陽黑子 歷史學-絲綢之路
4.23A 生物學-動物grooming 藝術史-中國青銅器 物理-布朗運動 心理學-兒童心理
4.23B 生態-盆地 藝術史-黃金比例 地球科學-氧氣 考古-馴化動物
5.6 美術-概念主義 圖書館科學-保存book/理科-citizen sicence研究方法 心理/行為-兒童過度模仿
5.13 生物-章魚 文學-自傳和回憶錄的差別 地質-地球內部的組成 商業-文化滲透
5.20 (含加試) 生物-仿生、工程學/生態學-土壤形成方式 建築-playhouse/音樂-兒童的音樂欣賞能力 環境科學-stream flow 商業-perform poorly策略
5.27 氣象學-cloud-to-ground-lightning 考古-南島語族
6.3 生物-symbiosis 雕塑-野口勇/藝術史-palimpsest 地質-hoodoo
6.10 生物進化-鳥類翅膀進化 建築-百花大教堂 天文-星體旋轉
6.25 生物-decompose 美術-莫奈plein air 天文-超新星爆發 社會學-city planning

從上表可以看出,Lecture部分涵蓋的話題其實相當多元,2017年上半年幾乎把考古題中涉及到的每個學科主題都進行考察了。

除了考試頻率較高的動物、植物、天文、地質、美術、音樂、考古、歷史話題,其他較冷門的學科主題,比如森林學、機械工程、圖書館科學、兒童心理學也曾出現在考題中,同學們務必要盡可能對各種不同學科進行準備,分類背誦學科字彙,總結常見的文章結構和話題。對文科文章來說,一定要學會「歸納行文思路」與「邏輯的推演」。

注意,上半年有一些話題是第一次出現: 5月20號 - 網路課堂,這是現在新型的授課形式,MOOC(Massive Opening Online Courses),在考古題中從未出現過。
4月15號 - 攝影,考古題中雖有多篇文章提及攝影話題,但是單篇文章講攝影術的,比較罕見,這是第一次在真題中出現。

2017年TOEFL聽力下半年預測與準備方向

1.模考思路

練習時,請務必每次練習3個set,提前感受考試的長度與強度。建議有4篇閱讀+3個聽力set的雙加試模擬練習。

2.心態準備

從3月聽力改革之後,聽力考試難度略有提升。建議每次練習聽力之後,必須分析每篇文章的難度和主題。
每套題目的構成往往是:
對話:易-校園場景對話  難-學術對話
講座:易-中-中-難

3.精聽練習

「精聽」是聽力練習的重點。「泛聽」雖能幫助提升語感,但是精聽才能讓聽力真正有所提升。由於現在聽力主題比較多元,我們列出一些值得大家精聽的經典科目,進行精聽訓練。

Office Hours
美術論文 考古題 30 Conversation2 (Writing about Van Gogh's painting)
歷史論文 考古題 46 Conversation2 (Historical Research)
建築課程 考古題 42 Conversation1 (Bauhaus)
生物論文 考古題 25 Conversation2 (How Whales Hold their Breath)
Service Encounters
課外活動-實習 考古題 48 Conversation1 (Janitorial Job)
宿舍 考古題 46 Conversation1(Music House)
校園政策 考古題 17 Conversation2 (Part-time Job Schedule)
圖書館 考古題 20 Conversation1 (Problem with Extended Borrowing Privileges)
Life Science
動物特徵 考古題 11 Lecture1 Biology (Distraction Display)
共生關係 考古題 48 Lecture3 Biology (Symbiosis)
生態學 考古題 32 Lecture2 Biology (Populations in an Ecosystem)
動物保護和遷徙 考古題 25 Lecture1 Conservation Biology (Assisted Migration)
古生物 考古題 30 Lecture2 Paleontology (Bird and Dinosaur)
Arts
美術 考古題 45 Lecture1 Art History (Alberti)
音樂 考古題 25 Lecture2 Music History (Bela Bartok)
歌劇 考古題 12 Lecture3 Music History (Opera)
戲劇 考古題 09 Lecture1 Theater (Loutherbourg)
雕塑 考古題 42 Lecture1 Art History (Color of Marbles)
Physical Science
天文 考古題 41 Lecture4 Astronomy (Exoplanets)
地質 考古題 31 Lecture2 Geology (Movement of Tectonic Plates)
環境 考古題 40 Lecture3 Environmental Science (Carbon buming)
能源 考古題 44 Lecture4 Environmental Science (Tidal energy)
工程 考古題 29 Lecture4 Structural Engineering (Space Elevator)
Social Science
考古 考古題 28 Lecture4 Archaeology (Gonur-depe)
歷史 考古題 41 Lecture2 American History (How Columbus Portrayed)
人類 考古題 44 Lecture3 Anthropology (Agriculture of New Guinea)
心理 考古題 30 Lecture1 Psychology (Metacognition)
商科 考古題 26 Lecture1 Advertising (Green Marketing)
4.精練方法

訓練的時候要採用五步精練提升法,把題目內容貫徹:
聽第一遍:記筆記,並做題
聽第二遍:訂正錯題,錯的地方重新多聽幾遍,分析錯題原因並記錄到本子上
聽第三遍:對照聽力文字內容聽,開始累積單字、片語、不熟悉的詞形變音
聽第四遍:整理筆記,看關鍵字是否有遺漏,含概每段大意與相對應的考點,將文章結構整理出來
聽第五遍:跟讀,細細體會說話者的語音、語調並努力模仿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