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09日托福考試-聽力測驗機經真題回顧

Conversation 1 校園場景

學生希望即將舉辦的environmental conference能夠邀請更多同學來參加,以便宣傳環保,但承辦人覺得這次的話題並不是非常有趣,不太合適,而且邀請更多同學的話,原來的場地也不夠大,容不下太多的人。因此他們討論之後,覺得可以再開一次environmental fair,選擇更有趣的話題,並且可以加入學校最近的一些環保措施,如新建的大樓和水循環系統。

【題型分析】:這種類型的校園場景考題雖然比較少見,但是對話的邏輯關係還是比較常見的:學生提出想法→職員提出反對意見→兩人爭辯討論出解決方案。同時一些場景的字彙也是在練習TPO時經常碰到的,因此這一篇conversation難度不大。


Conversation 2 Office Hours

學生去找學習顧問,因為他發現下學期選的4門課期末都需要交論文,加起來要寫100多頁,覺得支撐不住。顧問表示她應該注意到,並且語氣中帶有自責。學生表示打算退選兩門課,其中一門換成語言課,他想選拉丁文,因為他有一個朋友也在學,另一門他想換成precalculus(學習微積分前必修的課程),因為他喜歡數學。老師提出要修這門課必須要高中學習3年數學,並且通過大學的考試,學生表示沒有問題。

【題型分析】:「選課」是office hours常考的話題。在同學們將來的大學生活中,選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常常會結合自身興趣、老師好不好、課程與職業規劃、教師開課計畫、課程難度、作業或考試考查要求、老師給分厚道程度、課程時間、本學期自己的計畫、甚至室友上課計畫等等,綜合考慮。 這篇conversation就涉及到了考查要求、自身興趣、室友/朋友上課計畫這幾個因素,如果考生對這些背景知識不是非常瞭解的話,可能就會有一些理解上的障礙。

【參考TPO】:TPO2C2、TPO5C2、TPO21C2、TPO23C2、TPO25C1


Lecture 1:文科部分

在哥倫布到達之前,當地人就已經大面積、高頻率地使用火來改良土壤,讓土地更肥沃,並吸引更多動物。但是並不確定他們是用controlled fire還是依靠lightening生火。但是North Carolina(北卡羅來納州)是一個很適合做這方面研究的地區,因為當地很少雷電,並且土壤並沒有受到很大的妨礙。這些研究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結合古今的方法,用於現在的土地管理。

【題型分析】:這是托福中常見的熱門話題:美洲原住民的遷徙、生活情況。雖然全世界各地的考古遺址都會涉及到,但是最近比較熱門的考查地點主要集中在3個地區:

  1. 北美(會結合地質、天文、人類遷徙考查)。
  2. 東南亞(會結合人類遷徙進行考查,請參考TPO44L3)。
  3. 埃及(最近考得不多,但是一直都很熱門,TPO17L3,TPO33L1必須掌握)。

【參考TPO】:TPO1L3土耳其地區、TPO14L4Britten、TPO28L4中亞地區


Lecture 2:理科部分

Nano technology納米技術在醫學、人體方面的應用。教授舉了一個nano car的例子,這種車可以像真的車一樣在體內移動,進而治療疾病。但從理論到真正應用之間還有很多障礙,最大的兩個問題就是engine和steering的問題。關於前者,教授提出了一個用platinum-gold-rod的辦法,通過分解體液中的元素,驅動rod的前進。關於後者,教授提出可以在體外用磁力的作用來指引體內的rod,但是更好的辦法是讓rod自己控制方向,但是這個技術問題還有待研究。

【題型分析】:這也是最近大熱門的話題,曾在7月初成功預測最近材料科學會出題,特別是以nano technology為代表的新材料,因為這個話題是最近一、二十年科技界有重大突破的熱門話題,碳納米管的發現者獲1996年諾貝爾化學獎;石墨烯的研究者獲2010年諾貝爾物理獎;2013年清華大學團隊成功製造半米長碳納米管,2015年6月14日也考了石墨烯的題目。考生一定要對此類熱門話題進行集中練習,好好總結它的行文脈絡。一般來說,新材料的發明都是為了解決以往不能解決的問題,但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往往又產生了新的問題,之後又產生了新的解決方案,所以這類文章以“立論-闡釋”類的行文結構為主。

【參考TPO】:TPO29L4、TPO44L1


Lecture 3:生物學

上節課討論被捕食的動物如何用adaptation來保護自己不被吃掉,但同時掠奪肉食動物也在進化,比如兔子跑得快了,狐狸也會變得跑得快。但是今天講的是一種通過變色coloration,變得很鮮豔的方式來給掠食者一個警告。但是變色是配合其他方式一起使用的第二種方式,比如一種蝴蝶,當敵人吃它的時候,首先他會分泌一種bitter fluid,而且可能有毒,當敵人把蝴蝶放掉之後,它就會用變色讓自己變得更鮮豔,以提醒掠食者記住此種獵物有毒,以後都不要吃它們。但是這種變色產生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白,可能跟social nature有關,但是還沒有找到明確的因果關係。

【題型分析】:此題考察的是生物適應環境而演化出的一種特性。在托福聽力中,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生物與環境的互動關係,最近都有越來越熱門的趨勢。7月2日托福也考了這類話題。再次強調,這類文章的難點在於:考生難以在較短時間內反應並記錄下動物之間的關係:如「吃或被吃」、「數量增或減」、「互利共生或競爭關係」。

【參考TPO】:對於這些常考的關係和它們的筆記形式,可以通過TPO31L3、TPO32L2、TPO22 L3原文獵豹羚羊段、TPO17 L4 octopus躲避天敵方式等練習來集中解決。


Lecture 4:人文藝術類

討論莎士比亞到底是不是那些鉅著的作者,教授首先提出反對意見,莎士比亞的家庭成員都不識字,再加上莎士比亞很早的時候家人就不讓他讀書了,並且要他去工作,所以他有這麼高的文學成就非常不合理。而且演出他劇作的早期劇院的帳單中,並沒有他的名字。而且他家裡留下的單據也多是生活上的瑣事單據,並沒有劇院帳單或相關材料。教授轉而又說可以通過正面的證據來論證:他死後葬在當地的教堂,有半身雕像並有詩詞刻在墓碑上,說明當時的人還是很認可他的。

【題型分析】:人文藝術類中有大部分的話題都是在確認年代(dating)與確認作者,這類文章的一般的脈絡都是: 提問 → 若干猜測 → 技術手段或別的手段驗證 → 最後得出結論(往往會出態度題) 這篇聽力的特殊之處在於,考生可能對莎翁作品作者鑒定一事的背景知識不是很瞭解,加之我們在TPO中也從未接觸過對文學作品年代鑒定的話題,在聽的時候可能會比較難以預測。其實,這類還沒有定論的話題在西方文學史上是老生常談的,拿來做托福聽力、甚至是綜合寫作的話題都是很合適的。考生在辛苦備考之餘,可利用閒暇時間多看看人文歷史、科學等相關文章,或是使用菁英國際為托福考生整理的「托福經典知識大補帖」,多增加一些背景知識,對理解托福聽力、閱讀文章都大有助益。

【參考TPO】:TPO5L3、TPO18L2、TPO26L4、TPO33L4、TPO42L1

【題型分析】:此次托福聽力測驗的難度不是太難,都是往年舊題拼盤,內容也基本不出意料之外,但是考生普遍反應「討論莎士比亞著作的作者鑑定」有一定的難度,不好理解。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