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托福口說】考情分析、下半年考題預測

延續2019下半年托福考題趨勢,托福獨立型口說多為二選一題型,透過 Do you agree…? 或 Which do you prefer…? 來詢問考生立場。托福口說主要還是以回答細節與技巧為高分關鍵,切忌英美發音混用,並從托福機經班中挑出適合自己的開場與結論,以避免正式考時緊張怯場,未發揮真正實力。

托福口說較少出現新的題型
仍以校園、生物主題為考試方向

Task 1 獨立式口說

2020上半年托福獨立口說高頻主題可分為「校園政策」、「學習方式」、「成功因素」、「運動相關」四大類,平均分佈於各場考題中,其中「校園政策」題型在1、2月都有考出,針對學校常見規定來詢問考生的意見,其他類型主題如:2020/3/18「你是否同意決定學生成功的關鍵因素是智力?」2020/4/11「你是否認同老年人不應該像年輕人一樣,冒險參加極限運動?」,都是屬於貼近生活,容易發揮的題型,建議考生平時利用不同生活及校園主題,訓練自己敏捷思辨、快速答題的功力。

Task 1 主題分佈

Task 2 整合式口說

托福口說第二題的考題和以往一致,著重校園政策的討論,和口說第一題最大的不同之處,則在於第二題必須客觀且清楚地彙整短文與音檔中的論點,不能帶有個人評斷或觀點。考題多環繞校園常見相關規定,如:校園咖啡廳整宿、學生宿舍接待親友住宿、圖書館設置衣物櫃等。

Task 3 & Task 4 綜合口說

托福口說第三、四題通常考察托福學術主題,根據2020上半年題型落點,常考學科可分為「生物」、「心理」、「商業」、「生態」四大領域。生物類題方面,著重考察「動物適應行為 Animal adaptation」,考出的場次高達3至4場:2020/1/04「織布鳥(weaver birds)和燕雀(finch)會藉由過去經驗學習築巢」2020/1/11「蝴蝶實驗證明動物會為適應環境進行遷徙」2020/4/11「袋鼠和蜥蜴為適應沙漠增加熱量儲存並減少消耗」

Task 3 & 4 主題分佈


除了常考的生物、生態學科,同學也需特別留意偶爾會考出的商業及心理類題,如:2020/4/11「全球營銷相關的拓展市場策略」2020/1/11「如何提升品牌忠誠度」則結合了商業行銷及顧客心理學兩大領域知識,這兩類主題在考古題題目中並不罕見,建議同學備考時也可以多加練習心理類題考古題 47, 49, 50, 53、商業類題考古題 44, 48, 51, 54。

TOEFL口說高分關鍵,專注於已提出論點的解釋與延伸


托福口說測驗主要考察考生是否能在生活主題發表個人看法,並提出具體例子佐證論點、針對聽到及讀過的內容,理解並統整後,以簡要清楚的方式闡述出來。要達到以上的能力,除了平時多累積學科知識外,有效累積實用的詞彙及句型也是一大備考重點,建議同學可以熟記以下實用的副詞及副詞片語,但千萬要記得,不能只是背下來在考試中毫無章法地隨意使用,正確的使用方式是了解這些詞彙在句中的功能。另外也要提醒考生,練習口說題目要避免使用結論句,適時用and將兩個同義詞連接,不但能強調要表達的意思又能延長時間。


目的 用法 用句
帶出第一要點 Initially
Secondly
Thirdly
First of all
To start with
帶出其他重點 Furthermore
Moreover
Also
Additionally
In addition to
As well as
In fact
闡述兩個立場或原因 Whereas
Conversely
However
On the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
By way of contrast
帶出結果 Consequently
Therefore
Accordingly
As a result
For this reason
As a consequence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