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雅思機考>心得分享-2018/10/1首考完整大揭密

台灣雅思機考開始了!BC英國文化協會於2018年10月1日推出台灣第一場雅思機考,菁英雅思英文補習班 身為業界領頭羊,立馬派出雅思戰情官前往應試,帶給同學從報名、報到、入座到各科測驗等最完整的心得分享、考試情資、貼心叮嚀、應試策略。若同學正在準備考雅思,千萬不可錯過!

一、報名

雅思機考的場次較多,幾乎每天都有場次,且彈性較大,可以選擇上午考口試、下午考機考(聽力、閱讀、寫作),也可選擇上午考機考,下午考口試。

※ 貼心叮嚀:雅思機考有地點的限制哦

只有台北、台中、高雄這 3 個城市才有機考,如果住在其他城市,要把通勤時間評估進去喔!

報名網址:https://goo.gl/f4HkG7

雅思機考-網站選擇台北台中高雄-菁英IELTS補習班

二、報到

雅思機考的安檢非常嚴格,監考官全程用英文引導考生存放個人物品、核對護照、按指紋、照相、金屬探測等過程,所以請務必提前抵達考場。


  • 放個人物品

  • 護照核對

  • 按指紋

  • 照相

  • 金屬探測

三、入座

由於整場機考長達 2 個半小時多,強烈建議入座前先去上廁所,避免中途離開上廁所而減少自己的考試時間。
入座時,身上只能有護照、透明水瓶(不透明的水瓶是不行的!因為怕你藏錄音筆或其他怪東西~),其他皆不可攜帶,連手錶都要卸下喔!
入座後,請檢查一下電腦有沒有耳機!雅思戰情官參加首考時,看到別人的電腦都有耳機,但自己的卻沒有~趕緊舉手請監考官處理,所幸後來有及時配好耳機。

※ 貼心叮嚀:記得先上廁所

聽力整場都不可離開上廁所;閱讀和寫作在一開始的考試介紹和最後 10 分鐘,都禁止上廁所喔!

四、開始測驗

在每個科目考前,會拿到一張該科的 logon sheet,上面印有考生編號和該科的登入密碼。此時電腦螢幕會顯示該科的登入畫面,需手動輸入考生編號和密碼,即可開始該科測驗。

※ 貼心叮嚀:平日可練習手耳眼並用

每科的 logon sheet 可以利用空白處做筆記,等該科考完後,會被監考人員收走。不過因為機考的作答都在螢幕上進行,建議考生練習邊聽、邊看、邊作答,否則用 logon sheet 做筆記,很可能導致手忙腳亂,來不及輸入答案。

聽力測驗
介面操作

登入後,首先確認個人資料是否沒問題(若有問題趕緊舉手!不然就白考啦~)。

雅思機考-聽力考試操作介面-菁英IELTS補習班

接著是音檔播放測試頁。如果耳機沒播出聲音,趕緊舉手求救!

雅思機考-聽力考試考前機器測試-菁英IELTS補習班

之後是聽力測驗介紹,緊接著就是聽力考試了。

雅思機考-正式聽力考試開始的畫面-菁英IELTS補習班
  1. 時間提醒:再也不需擔心隨時要看教室的鐘,也不用提心吊膽監考官會突然大吼一聲 5 minutes left,因為螢幕上方會顯示倒數計時,在聽力的最後 2 分鐘、閱讀的最後 10 分鐘、寫作的最後 5 分鐘會變成紅色。時間完結時,考試將自動結束。
  2. Settings:每科皆可調整文字的大小和顏色。(超級近/遠視的人可以善用此功能)
  3. Help:可查詢當前題目的作答方法。(建議考前就先熟悉操作,考時再去看就來不及啦!)
  4. Review:勾選 Review 後,當前題號形狀會變成圓形,在最後檢查時可以再思考。
  5. 題號導覽區:作答完畢後,相應題號下方會出現底線,可知道所有題目的完成進度,不用擔心漏掉哪道題。「題號導覽區」完全模擬紙考情境,可以讓你在考該科時,提前瀏覽下個題組。換句話說,當你做完聽力的 Section 1 若還有時間,就可以趕緊先去瀏覽 Section 2 的題目了。
※ Matching題型是用拖曳方式回答

請特別注意 Matching 題型,需將右側的選項拖拉到對應的左側題目空格中。(別笨笨地往空格裡面直打字!)

雅思機考-聽力考試matching題型-菁英IELTS補習班
聽力應試策略

聽力機考最大的改變是 Section 1 開始之前的 Example 被刪除,
直接進入考試
,因此無法利用在 Example 播放期間提前瀏覽 Section 2~4 的題目。
儘管如此,聽力每個 Section 最後都會給大約 1 分鐘的檢查時間,你可以利用這個空檔,趕緊瀏覽下個 Section 的考題。
另外,機考在聽力最後沒有額外 10 分鐘的謄寫答案時間,只提供 2 分鐘做檢查,所以考生務必提升自己在聆聽過程的專注度、邊聽邊作答的準確度(可能沒什麼時間讓你慢慢用文法之類的技巧推敲出答案),因為邊聽邊打的過程中,很容易忽略掉之後的聽力內容和訊息。

閱讀測驗
介面操作
雅思機考-閱讀考試介面操作-菁英IELTS補習班
  1. 閱讀測驗是把文章放在螢幕左側,可以使用 Scroll Bar 瀏覽全文。
  2. 若是選擇題,可以點擊題目以展開或收合。
  3. 可用 Scroll Bar 瀏覽這篇文章的所有題目,不需像紙考那樣翻來翻去,較節省時間。
  4. 若是填空題,可從文章複製關鍵字、在空格處貼上答案(可避免拼錯字喔!),或直接在空格 key in 答案。

其他像是配對題,也和聽力測驗一樣,是用拖拉的方式,把答案拖拉至題目的空格中。另外閱讀測驗一樣可以先瀏覽下篇文章和題目,和紙筆測驗的情境一樣。

※ 貼心叮嚀:可以在電腦上Highlight重點做筆記

你也許會問,那機考如何在文章上畫重點、做筆記呢?
閱讀機考有提供這個功能唷!只需先 Highlight 字句,然後按滑鼠右鍵,即可做標記或是輸入筆記。

雅思機考-閱讀機考可以有highlight功能-菁英IELTS補習班
閱讀應試策略

配對題需要更小心!例如 List of Heading 題型,當你把標題拖拉到段落,該標題會在右側列表中消失,這樣就無法用一個標題去矇多個段落的答案,所以需要加強這種題型的作答準確度。
判斷題不需再注意是要寫 YES/NO/NOT GIVEN 還是要寫 TRUE/FALSE/NOT GIVEN,因為這種題型直接變成單選題,只要點擊選項即可,不需 key in,節省了書寫的時間
Highlight 的功能對一些有明顯定位的配對題很有幫助。例如人名和理論的配對,找到人名然然後 Highlight 就很明顯,考生可多加利用。
雖然可用 Ctrl + c 複製、Ctrl + v 貼上的功能,但無法使用 Ctrl + f 搜尋關鍵字,所以平時要多練習用電腦瀏覽文章並定位關鍵字的技巧。

寫作測驗
介面操作
雅思機考-寫作介面示意-菁英IELTS補習班

寫作也採取了分割畫面,左邊為題目,右邊為作答區,直接在區域中打字作文。左下角會顯示已輸入的字數(標點符號不算!)。

※ 貼心叮嚀:手寫速度慢的你,非常適合雅思機考哦

如果同學寫字龜速、字跡潦草、打字較快,那麼機考的寫作應該會有很好的體驗。修改和刪除內容都方便,可以用 Ctrl + c 複製、Ctrl + x 剪下、Ctrl + v 貼上字詞。
建議可以先跳到 Task 2 寫大作文,畢竟大作文的分數佔比較高,才不會因為琢磨 Task 1 小作文過久,而減少大作文的構思時間,導致因小失大。
建議看完題目後,先在寫作 logon sheet 的空白處打一下大綱草稿,把作文的思路整理好後,再開始打文章,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寫作機考並不會像 Word 一樣會提示拼字和文法的錯誤,所以一定要預留至少 2 分鐘去檢查拼字、文法有沒有錯誤

口說測驗

雅思口語保持紙考原樣,無任何變化。

五、考試小建議

無需恐慌

有 3C 恐慌症的考生請別擔心,雖然台灣的雅思已開始機考,但目前依然可以選擇紙考,預計 3 年內還沒有全面取代紙考的可能。不過機考已是大趨勢,建議開始多使用電腦螢幕和鍵盤作答。
另外,除了作答形式改變之外,機考內容、時間、架構、計分、題型全部沒有改變。機考的場次較多,但考試地點較少,成績公布的時間從紙考的 13 天縮減至 5~7 天:

寫作別再死套模板

當雅思開始機考後,極可能採用像托福、GRE 寫作的 E-rater 檢測,因此若寫作死套模板,很可能被電腦檢測發現而導致失分。

提高單字拼寫準確度

對於雅思寫作、聽力、閱讀涉及的單字、片語,一定要充分地練習打字,否則很容易因為拼寫錯誤而被扣分

雅思機考VS紙筆考試

其實,同學不用擔心機考會比較難,因為答案是「考試程度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電腦或者只比有差別。最大的差別是在於,部分作答形式的差異,內容的部分是都一樣程度的!而且報名費也一樣,還可以更快拿到成績,對於準備雅思的同學來說,雅思機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雅思機考 雅思紙考
測驗方式 聽(電腦)
讀(電腦)
寫(電腦)
聽(紙筆)
讀(紙筆)
寫(紙筆)
和真人考官面對面口試(和以前一樣)
測驗種類 學術組、一般訓練組 學術組、一般訓練組
成績公布 5 - 7 天 13 天
報名方式 線上或紙本 線上或紙本
測驗費 NT$7,000 NT$7,000
測驗地點 台北、台中、高雄 台北、新竹、桃園、台中、台南、高雄
測驗場次 幾乎每天皆有場次 一年約 48 場
測驗時間 聽(30 分鐘)
讀(60 分鐘)
寫(60 分鐘)
說(11-14 分鐘)
聽(30 分鐘)
讀(60 分鐘)
寫(60 分鐘)
說(11-14 分鐘)
海外留學生首選課程-菁英雅思6.5/ 7.0保證班 業界唯一!IELTS電腦模擬考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