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多益考試經驗談:多益改制難易度分析與建議

3月新制多益首考,除了菁英老師實戰新多益考試外,也有不少學生參加了首考。網路上大家議論紛紛「新多益到底有沒有變難?」菁英透過「老師」與「學生」不同的身分角度,做了訪談與研究,給大家最真實的答案!

新多益到底有沒有變難?

根據問卷結果,有近5成的老師與6成的學生認為新多益變難了。雖官方不斷強調新制多益整體難度是維持不變,但不論是老師或學生實際參加首考的經驗,超過一半的人都認為新多益確實變難了。

新多益難度排行榜

老師們認為… 學生們認為…
第一名 文章篇幅增多 文章篇幅增多
第二名 新題型「句子插入題」 新題型「三人對話」
第三名 推論題變多 新題型「聽力圖表題」
第四名 文意陷阱變多 推論題變多

準備新多益,考滿分3大關鍵

「文章篇幅增多」是新多益的大魔王

尤其是「Part 7-三篇閱讀+推論題」,這個部分閱讀資訊之多,簡直把大家都快逼上了絕境!並且更多的題目需要推斷,考生無法全用關鍵字的方式直接解題,必須確實閱讀,實際對上下文的文意有所理解後才能答題。

「加快閱讀速度」成了關鍵,但要如何加快閱讀速度呢?

「單字量足夠」與「文法精準度」是兩項鐵則,這兩樣基礎功夫一定要穩紮穩打,在備考時絕對不可以偷懶!

面對多益新題型,考題掌握度須提高

這次新多益加入的新題型,考試難點都紛紛上榜。老師們認為「句子插入題」是一項挑戰,題型與托福類似但語意更活。托福屬於結構型的學術文章,所以結構與語意較為固定。但多益的文體(genre)比較靈活,可能性也較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難度是更高的。

學生認為「三人對話」具有挑戰度,雖然第三個人常常只有1~2句話,但若他的口音與腔調與其他兩個人相近時,學生常常會分辨不出來。而「聽力圖表」必須要“一心多用”,同時邊聽、邊讀、還要邊找答案,且3月首考還有出現答案是在圖表下方的文字註解裡,若有不注意就很容易忽略。

「推論題、非直接回答、言外之意」都是拿高分的絆腳石

2017年之前的答案都很直覺,很容易透過「疑問詞」直接判斷,但2018年開始的題目,「非直接回答」的題目增多了。

Q1: When are you going to finish the project?
《2008~2017的答案》This afternoon / By tomorrow. (題目問“何時”,答案直接選“時間”,直覺性強)
《2018的答案》I’m about to work on it. (非直接回答“何時”)

題目中「言外之意」是考題的亮點。以托福來說,言外之意題會再播放一次,而多益則不行,因此需要更加強這方面的練習。

【公司公告】
Our company’s annual health fair will be taking place next week…(中間省略)…
What an opportunity! How could you miss this?
I hope everyone will have time to participate.
Q: What does the speaker say, “How could you miss this?”
A: To encourage participation.

內文大意是說「公司舉辦了年度健康博覽會…(中間省略)…多麼好的機會!你怎麼可以錯過它?希望每個人都有時間能出席參加。」然後題目問到:「你怎麼可以錯過它?」,答案當然不是要你回答「錯過的原因是什麼」,而言外之意是「鼓勵大家參加博覽會」。此題必須要聽懂全文才能選出,而非只靠關鍵字。


新多益整體考試的「細節題、辨別真偽題以及長敘述題型」的比例也都增加了。由三月首考團的經驗來看,準備新多益的基本功要變得更扎實,因為舊多益靠關鍵字、疑問詞來作答的考試技巧,已經無法逐漸在新多益中被使用。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