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托福考試-聽力測驗機經真題回顧

Conversation 1 : 校園場景

學生要參加活動的時候發現周圍沒有停車位了,然後問工作人員怎麼辦。工作人員先解釋了為什麼會有這樣擁擠的情況產生,然後給出了兩個解決方案:1. 走路(on foot)。然後學生說太遠了;2. 搭乘接駁車(take the shuttle bus),學生表示並沒有事先付費。



Conversation 2 : officehour

學生在寫fairy tale的時候遇到了問題,向老師求助。學生的問題是:很多故事情節都大同小異,都有hero和happy ending,那麼如何去體現自己的特色。老師就告訴她說可以從一些細節上做一些改變,比如hero可能在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時,具備一些超能力等。

【考題分析】:這兩篇會話都比較明顯地反映出聽力conversation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確認問題→給出解決方案→學生不滿意或客觀條件不允許→新的解決方案和爭論的迴圈→直至最終給出解決方案。
這樣的架構難度不大,此次考生要注意「累積藝術創作」方面的詞彙。

【參考TPO】:TPO22C2、TPO30C2進行此類主題的練習。


Lecture 1:藝術類

加萊義民是羅丹在1884年創作,其六個人物都展現了不同的風格和特徵,雕塑中每個義民手足的細節,都表現了羅丹在這個雕塑中所賦予的情感。

【考題分析】:這篇lecture是考生們普遍反映比較難的一篇,主要是因為雕塑類的學科詞彙和話題不熟悉,導致考生並不能在聽到作品的描述時,很好地幻想出該藝術品的樣子,從而影響理解。實際上,藝術類的文章並不像理科類文章那麼多,我們在聽的時候要抓的核心思路:藝術家運用了什麼樣的技巧technique?它的作用是什麼?這個技巧是如何反映作者內在的感情的?

【參考TPO】:TPO19L4Cecilia Beaux、TPO42L2大理石的顏色、TPO45L1Alberti、TPO48L1 O’Keefe必須熟練,熟悉這一類話題常考的脈絡。


Lecture 2:生物類

老師提出這節課的主題是關於動物感應,兩位學生分別闡述了聲呐和雷達的功能,之後老師提出了果蠅這種動物是以磁場來判別方向的,但是會受到紫外線干擾,研究表明果蠅會在藍色或紫色光波的干擾下,打亂辨別磁場的能力。

【考題分析】:動物靠聲音溝通在TPO已經有3篇文章,分別是bat、crocodile和dolphin,最近TPO40~48中增加了一些資訊素(pheromone)溝通的例子,但是生物類文章中很少見到跟磁場有關的表述。實際上,同學們對磁場應該也不陌生,早在TPO18L1sunspot中,就涉及到磁場對sunspot的影響。

【參考TPO】:動物實驗類的文章是最新考試的熱點,2016.08.21考試也考了猩猩群體中進行的實驗,大家可以通過TPO28L2、TPO30L1、TPO32L2進行複習。


Lecture 3:地球科學

新仙女木事件(Younger Dryas impacthypothesis)是冰河時期的一種現象,這段時間地球的氣溫在短期內突然降低,之後進行了解釋。其中一個解釋是有fresh water淡水注入北大西洋,導致北大西洋暖流被稀釋,密度變低、不能下沉,從而使得地球上不同緯度之間的熱量交換不能正常進行,北歐、北美發育冰川,而冰川生長反射太陽光,引起進一步變冷。另一個解釋是說隕石撞擊導致了冰川融化,科學家對北美納米鑽石的研究表明,隕石撞擊造成地球的氣溫驟降,導致了大量生物滅絕。

【考題分析】:托福對地球大尺度的氣候變化相當重視,關於冰河時期已考過很多次了,請參考TPO15L2,TPO20L2,TPO22L3。其實考生在碰到這類文章千萬不要嚇到,確認這是一篇立論類的文章後,就要把精力放在聽不同觀點的現象和形成原因上,特別是原因的不合理之處,往往會有But there’s a serious problem with thistheory這樣的關鍵句提示,接著下面就會開始進行反駁,從而形成整篇文章的脈絡:
提出問題→理論1→反駁→理論2→反駁……→ 最終教授表明態度:哪個理論合理或每個都不合理

【參考TPO】:這種行文結構可參考TPO33L1、TPO30L1進行複習。


Lecture 4:考古學

教授對Nebra Disc的圖案內容進行了分析,其中圓盤下部的弧線給出了解釋,認為有可能是彩虹、太陽的軌跡等。圓盤中間的七星作用為中國古代農曆的演算法,在農曆中每個月的時間都少幾天,所以每過幾年會產生農曆年,那一年有13個月份,圓盤中的七星就代表著計算的週期。

【考題分析】:這篇lecture比較簡單,只要練習過TPO17L3埃及日曆,相信考生對陰陽曆的相關題目應該比較容易應對。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