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托福考試-聽力測驗機經真題回顧

Conversation 1

學生與老師之間關於音樂相關作業的談話。學生給老師彙報了自己週六演奏會的情況,說觀眾反應不錯,有很多師生來聽。但臨時被通知換演奏廳,所以自己比較緊張,因為自己只在那個演奏廳裡排練過一次,音效和原來的不一樣,害怕自己不能專心。接著學生問老師有關作業任務,是要compose a piece of music(譜曲), write an essay about it(寫作曲的過程)還是 presentto the classes(在班上演奏),第一次作業草稿的截止日期是在兩周後繳交。

【題型分析】:這個對話涉及到作業方面的詞彙和表達,在聽力測驗中很常見,但有結合專業知識考查,所以難度有所提升。

【參考TPO】:TPO16L2、TPO25C2、TPO27L2、TPO30L4,多多練習並累積音樂學科單字。


Conversation 2

女同學交了幾張學校建築的攝影照片,但男同學說這裡面有許多建築都已經重建了,學校要的是最新建築物的外觀,好放入新生的入學手冊中。女同學對於這份工作很感興趣,因為她可以將這個經歷放在自己的履歷表中,於是男同學和女同學重新討論了交稿的日期。

【題型分析】:service encounter仍然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兼職工作話題,這個對話的難度相對較小。

【參考TPO】:TPO10 C1(攝影問題相關)、TPO11 C2(職業生涯相關)、TPO18 C1


Lecture 1:海洋生物+地質學

以前的專家總認為深海裡沒有光,所以是沒有生物的,但卻發現在地熱孔周圍有好多生物,地熱噴出去的化學物質可以哺育細菌,細菌又給其他生物提供了食物。但火山爆發這類的突發事件會讓這些生物全部消失。後來又出現了一些生物,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是從很遠的地方遷移過來的,但他的速度很慢,且生命週期短,所以怎麼移動到這裡的仍是一個謎團。教授說以前的一個研究可以解釋這個現象,原來海洋表面強烈的表面旋渦(surface eddies)會影響海底速度,形成sea floorhighway,以便動物移動。

【題型分析】:考查Hydrothermal Vent,幾乎是TPO15L4的原文重現,對於這種“探索謎團”的文章,考生一定要把握它常見的行文結構: 提出謎團- 解謎1 – 問題1-解謎2– 問題2-……最後“解決”或“無法解決”,通常這裡會出考題 這種行文結構的文章,托福考試一直長盛不衰。這種類型的文章,抓的重點一定是“問題”的內容。也就是說,考生在聽的時候一定要抓到教授講“問題”的信號句: However, there’s a serious problem about this theory. /Sounds prettygood, but…/ And that’s the problem.

【參考TPO】:TPO4L3、TPO18L1、TPO33L1


Lecture 2:文科類

教授說明現在有很多種書籍記錄方式,但是紙質書籍永遠都會存在,特別是有一些有價值的書需要被保存,導致書籍不能被保存的原因是“光”和“氧”。“光”會讓書籍的印刷消退,舉例來說,一個方法是把書的每一頁都和氧氣隔離開,但是這樣做非常不方便且昂貴。圖書館如何知道有多少量的燈光照在書上呢?引出了數據列表,這個數據列表可以幫助圖書館人員知道多少光照在頁面上。

【題型分析】:聽力內容是以往不常見到的Library service,碰到不熟悉的題材,考生一定要淡定,一般來說,文章題材的熟悉度越小,出題的難度就越小,ETS會在這兩者間取一個平衡,不會以把所有人考倒為樂。在聽的時候,還是按照聽力筆記法的要求,抓邏輯信號詞並快速記下來,就能夠答對題。

【參考TPO】:TPO5 L3、TPO40L1


Lecture 3:藝術類

講的是法國Barbizon school流派的畫,名字來源於Barbizon的故鄉,主要畫的是風景地貌。受到荷蘭和英國的靈感啟發,有兩個著名的畫家John Constable是以全自然作為自己原始素材來畫畫的,他如何讓畫作具吸引力,比如畫暴風雨來體現大自然的威力;另一位畫家Cammile Corot,他和前者的區別是以自然的某個角度來作畫,使畫作更加神秘來吸引觀眾,啟發印象主義。

【題型分析】:托福考試中,畫派和畫家一直都是常考話題。從TPO1L1(Rose Frantzen)考到TPO48L1(Georgia O’Keeffe),從經典大師畫作(2015.04.18維米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考到比較現代的TPO34L1Dadarism(達達主義)/2015.05.16Futurism(未來主義),這類出題頻率非常高的話題務必要重視。注意總結每篇文章常考的脈絡,如代表作的創新點、所屬流派和其他流派的比較、前人對該畫家以及該畫家對後人的影響、教授對他某些做法的主觀態度,另外還要注意背誦專業字彙,如stroke, perspective, landscape等。

【參考TPO】:TPO1 L1、TPO5 L3、TPO34 L1、TPO45 L1、TPO48 L1


Lecture 4:生物類

考察動物行為,生物群種。教授說很多靈長類動物比如猴子、大猩猩,種群的大小有變化。其中一個概念eco-constraints model決定了種群的最大最小。這個模式含有兩個因素:

  1. Food-availability:如果食物不充足,種群size就會減小,還有可能會分裂出兩個群體,有些群體就會搬移至其他地方。
  2. Protection:就是動物抵禦天敵的能力,群體越大越好抵禦。還有一個理論決定群體大小的是Neocortex,這是研究動物社群聯繫的一種方法,比如大猩猩他在一個主群體裡面,可能也會在其他附屬群體裡面,利用neocortex可以預測群體的最大數量。教授強調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群體也不會無限制地增大。

【題型分析】:這種講動物種群而非動物個體的文章,在聽力中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這種文章的難點,主要在於:

  1. 動物種群數量變化的原因一定要明確,常出現的是食物、天敵、環境變化、人為因素等,考生一定要迅速地把誰增誰減,快速用上升下降箭頭記錄下來。
  2. 教授經常用模組、實驗來解釋他的理論,之後會給出態度,有時態度表達會比較難以聽出來,如TPO28L2 it misses the point的misses語速快且有三單變形,考生如果聽不太明白,一定要根據上下文首先確定態度是正面或負面,其次再排除絕對詞,選剩下的那個,成功率會高很多。

【參考TPO】:TPO31 L3、TPO32 L2、TPO33 L3、TPO46 L1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