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測驗高頻主題不變,敢於開口是第一步

托福口說分為獨立型(Task 1)及整合型(Task 2~4),獨立型考題主要詢問個人經驗,整合型考題則結合音檔聆聽及文章閱讀。回顧2020年的口說測驗,Task 1最常入題的是「教育學習」,Task 2是「校園議題」,Task 3&4則是「生物類」學術演講,這些議題在往年也都是托福口說高頻主題。托福口說每道題回答時間45~60秒不等,看似很短,但許多考生考試時卻無足夠內容好好發揮,若困惑不知該如何克服:敢於用英文表達是第一步,之後再去優化口語表達內容。

2020托福口說測驗考題分析

Task 1獨立型考題

「教育學習」是2020年Task 1最常考出的主題,內容涵蓋多個面向,例如自我學習方式、對校園政策、課堂作業等等的看法,「生活娛樂」、「理財規劃」等也占有一定比例,歸在其他類的考題則有像是人際關係、世代差異,對成功、領袖特質等的看法。整體來說考題相當多元,但大多與個人經驗及價值觀有關,考驗的是能否以英文清楚表達自己立場並以例子加以支撐。

Task 1 考題占比

教育學習
Which one do you agree? Children born with talent should be treated in a different way or they should be treated in the same way as average children.

生活娛樂
Some people prefer to travel to new places, while others prefer to revisit a place they have paid a visit to before. Which do you prefer and why?

理財規劃
Is it better to use your extra money to buy some objects like clothes or electronic products, or is it better to use the extra money to increase your experience like going for a vacation or a concert? Use specific reasons and examples to support your opinion.

Task 2整合型考題

Task 2考題以「校園議題」為大宗,幾乎每個月都會出現,談論的議題常圍繞校園常見相關規定,如:校園花園是否該開放、要不要為研究生提供私人的讀書和置物空間、在校園湖畔裝設桌椅等。

Task 3&4整合型考題

Task 3要求讀一段文章、聽一段音檔再口說答題,Task 4則是聽一段音檔後口說答題,雖考法不同,但音檔內容多為學術演講,而2020年考出的主題,以生物學居多,商業類次之,心理、教育類等也有一定占比。

Task 3 & 4 考題占比

「生物學」側重動物行為以及自身的保護機制,如10月考出 「動物年幼時如何保護自身不受掠食者攻擊」 ,12月考出 「鳥類為巢穴保暖的方法」 。「商業類」則著重結合消費心理學,如11月考出 「合理忽略」 ,說明買家想買一個物品會特意對該物品做研究;12月考出 「希望訴求」 ,描述讓消費者想藉由購買商品而達成某特定目的的商業策略。

2021托福口說測驗備考建議


托福口說Task 1答題時間45秒,Task 2~4答題時間60秒,看似很短,但要言之有物地講好講滿,需要相當程度的練習。怎麼做呢?可以分階段練習,逐步加強口說能力。


先讓自己講出超過一分鐘的英文

練習口說的第一步就是讓自己敢於開口說!先不用管文法、架構或講得好不好,先講就對了!找個主題,並計時讓自己講出超過一分鐘的內容,過程盡量不要有停頓。如果托福考題現階段對你而言有點深奧,可以先找生活化或常和朋友聊的話題,例如你喜歡的電影明星。多練習幾次,你會發現自己慢慢就會習慣用英文思考表達,也會抓到 45~60秒要講的內容量大概有多少。

接著試著優化產出內容,使其更有架構、更言之有物

若已能流暢產出足夠內容,就可以試著讓內容更有架構,例如先講主題句,再提出自己觀點並舉例(獨立型),或先講主題句,再針對問的題目摘述閱讀及音檔中的觀點及例子(整合型)。整合型考的是內容摘述,但獨立型考題需要表達意見。要言之有物,仰賴平時積累,可以多拿托福考古題的獨立型考題,讓自己多看多想。

錄下口說內容,找出口說問題並試著改進

練習到一定程度,可以錄下自己的口說,檢視內容、結構、發音、文法等是否有狀況,若發現有文法問題,可以訂正並再講一次正確的版本;若覺得講得不夠好,可以想想如何講更好,再試著講一次。老師當然也可以提供協助,但要記住:老師給的是提點,口說是種能力,因此千萬不要只聽過去,必須內化並通過實際練習才能進步喔!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