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閱讀考題多元,平時多累積背景知識及相關詞彙

托福閱讀考題主題依然相當多元,四大學科皆在出題範圍,其中又以生物學最為熱門,人類學、歐美研究、地質學、天文學、歷史…等學科跟隨其後,雖未必每月考出,但基本會輪番上陣,都是備考托福不可忽略的高頻主題。

2020托福閱讀測驗考題分析

2020年托福閱讀三大常見考題科目依序為生物學、人類學及歐美研究。地質學、天文學、歷史、考古學、地球科學、氣象學等科目也占一定比例,在各場次輪番出現,較少出現而歸在其他類的主題則有像是經濟、心理學、藝術、農業等。

雖出題比重不一,但可看出托福閱讀考題的出題範圍相當多元,四大學科(社會科學、生命科學、自然科學、人文藝術)都有涉及,其中人文藝術比例稍微低一些,其他學科都是托福閱讀常考類型。

閱讀科別占比

在熱門主題方面,生物學一直都是必考主題,從蝴蝶、蜘蛛等昆蟲類,到鳥類、犬科動物、野牛、北極熊等動物,再到植物類,如穀物、豆科植物、耐鹽植物,及生物界的變態及演替現象等,都在出題範圍內。 人類學及歐美研究也是出了名的高頻主題,其中,人類學在11、12月考得特別多,可說是年末的 托福超級主題 ,備考時多留意人類學愛考的古文明,特別是羅馬、埃及、希臘、瑪雅、印加帝國、蘇美文化等。 至於歐美研究,常是重要事件一考再考,同學備考時一定要熟悉有像是中世紀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十六世紀英國社會變化、歐洲人口變化等事件,這些議題在2020年都考過不只一次。 此外,2020年後半考出了一些中國研究的新題,雖地點在中國,但常與歐美研究及古文明等有連結,如6月考出明朝人口增加原因,與歐洲人口暴增原因類似;12月考題則比較希臘羅馬及中國的冶金術,及中國和羅馬的絲綢。若能熟悉古文明及歐美研究,遇到這類新題也會更有把握。 至於其他常考主題部分,地質學可多關注板塊活動及特殊地形,如火山、沙漠、窪地;天文學可以多熟悉太陽系、天體形成/年齡判定,及火星、金星、彗星等的介紹;考古學一定要知道的則是寒武紀大爆發,出題機率相當高,同學備考時可多留意這幾個重點考題方向。

2021托福閱讀備考建議


備戰托福的方式百百種,但萬變不離其宗,仰賴的是平時的積累及考前的衝刺。

平時把握高頻主題,勤練考古題

托福閱讀的考題多元,但特別熱門的主題,如生物學、人類學、歐美研究、地質學、天文學等,儘管每年排名順位未必一樣,但針對這些學科多做準備、勤練考古題,投資報酬率會是高的,且托福新題常會改寫自舊題或與舊題有關,多熟悉這些高頻主題,考場上遇到新題,也會比較有頭緒。
以下彙整一些高頻主題的TPO試題,供同學參考練習:

  • 生物學:TPO 17-3、TPO 19-2、TPO31-1、TPO32-3、TPO47-2、TPO11-2、TPO5-1
  • 人類學:TPO7-2、TPO47-1、TPO14-2、TPO26-3、TPO51-1
  • 考古學:TPO5-3
  • 歐美研究:TPO49-3、TPO18-1、TPO52-3、TPO10-3、TPO38-2、TPO46-2、TPO17-1
  • 中國研究:TPO48-1
  • 地質學:TPO2-1、TPO15-3、TPO27-2
  • 天文學:TPO16-3、TPO25-3、TPO35-3、TPO41-2、TPO51-2

註:TPO標註中有兩組數字,第一組數字指的是TPO回數,第二組則是閱讀項目中的文章篇數,例如:TPO14-2指的就是TPO第14回閱讀第二篇。

考前掌握最新考情趨勢,進行最後衝刺

托福的考情趨勢會有變化,但大體而言,近兩三個月考題重複率是高的,因此在考前掌握最新考情趨勢,針對近期常考主題再多做些準備,將能增加猜題命中機率,有助於取得更好成績。 了解最新考情趨勢,可以這樣做:

參考每月托福機經 彙整及托福季報 ,熟悉近兩三個月的考古題
觀看托福點題班 ,由托福名師帶同學回顧上月真題、預測當月主題

在複習近期考古題或參考老師預測進行考前衝刺時,建議不要只是看過、聽過,而是可以對照TPO尋找相關主題素材,並彙整英文詞彙、確實了解這些術語詞彙的意思,不只能加深記憶,也能增加把握度!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