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類學科占比平均,需更熟悉托福聽力背景知識

2021年托福聽力演講題以生物學為大宗,涵蓋各式動植物的生物習性與特性,以及與生物界息息相關的自然界生態等。另兩大熱門主題為人類考古學和藝術類別,其中人類考古類別常出各式古文明的歷史、遺跡發現等與人類發展相關題目,藝術類別則著重在美術方面的內容,如古藝術理論、音樂的歷史,以及知名的藝術家及音樂家等,偶爾會有照搬閱讀的題目,其餘類別還有天文學、氣象學、地質學等主題。

2021托福聽力考題分析

聽力演講題的趨勢,仍以生物學、藝術類及人類考古學考題為大宗,其他常考主題則包括氣象學、天文學及地理學等環境相關學科,其他為以上六大主題的衍生主題,如建築學。

聽力科別占比

聽力測驗有不少題目與閱讀主題重疊,以生物學為例,閱讀考過生態、鳥類等,聽力也有考出,如12月考出「鳥類模仿動物叫聲」、「生物棲息地碎化現象 」,以及6月「蜥蜴」、「 蝴蝶的偽裝」,還有4月「珊瑚礁」;而一些新題和雅思考題出現重疊,幾乎相同,如10月的新題「商業與宣傳 」。聽力藝術類考題涵蓋文學、音樂、電影等,可能是介紹某位藝術家,如4月考出的大文豪「莎士比亞的肖像畫」已經出過,Shakespeare主題考過多次,如3月的新題「莎士比亞劇院」; 也可能是藝術的歷史、發展,2月、11月考出「顏料在不同繪畫流派如寫實派和印象派之間的使用 」、以及「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發展」。

閱讀及聽力都常考出的人類考古學,除了人類習性,也包含古文明、社會變遷等與人文相關的主題:如8月的「人類如何獲取食物」, 敘述人類食物來源和社會的變化強烈相關,此題即和閱讀題目一模一樣;3月的「馬雅文明」、「 澳洲原住民文化」都在探討人類古文明和文化的興衰發展。

2022托福聽力高分準備技巧


聽懂的重要關鍵:意義的理解串聯

精聽的方法就是以托福聽力內容為腳本,重複播放聆聽時,把自己忽略掉的區塊、句子、詞彙圈選出,再把腳本蓋起來,再次播放的時候看自己是否可以把剛才漏掉的區塊意思整個串聯起來。

以變速練習增加對聽力內容的靈敏度

變速練習顧名思義就是要聽比平常快的速度,可以先以1.2倍練習,再來是1.5x或1.8x的速度遞進,聽力內容必須是你正常速度就能聽懂的進行變速。聽力材料的選取可以從兩人對話或長篇演講著手。推薦 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 Science 練習托福網站,提供包羅萬象的最新學術領域的研究,可以在考前安排時間聆聽,增加背景知識。

托福聽力高頻單字彙整

生物學 藝術類 人類考古學
prey 被捕食者
predator 捕食者
habitat 棲息地
species 物種
creature 生物
microbe 微生物
adaptation 適應
carnivore 肉食動物
herbivore 草食動物
mutation 突變
aesthetic 審美的、美學的
critic 評論家、批評者
distinct 明顯的
exposure 接觸、 曝光
portrait 肖像
gallery 畫廊
negative 否定的、消極的
opera 歌劇
sculpture 雕塑
vivid 栩栩如生的
unearth 挖掘
excavate 挖掘
exhume 挖掘
remnant 殘留
remains 殘留
ruins 廢墟、遺址
relics 文物
antique 古董
artifact 手工藝品
fossil 化石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