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與閱讀考題互有疊合,可共用素材一併準備

2020托福聽力的出題趨勢大致與去年雷同,對話多與課程、作業、工作、論文等議題有關,講座也同樣以生物學及藝術作為最常考出的兩大主題,而人類學/考古學、天文學、地質學……等學科依舊占有一定比例,與閱讀的熱門主題多有呼應,在備考時可以一併準備,再針對聽力考題特性去做些調整。

2020托福聽力測驗考題分析

聽力分為「對話」及「演講」,對話方面,考題多為交功課,找工作/打工,寫論文,探討課堂內容……等,已經成了一種既定模式,備考時可以多看TPO去熟悉相關用詞、表達法等,將重點放在「演講」的部分。

演講和去年一樣,同樣以生物學及藝術類考題為大宗,其他常考主題則包括人類學/考古學、天文學,以及地質學、氣象學、環境科學等環境相關學科,心理學也占有一定比例。

聽力科別占比

聽力常考主題與閱讀熱門主題多有疊合,以生物學為例,閱讀常考的蝴蝶、鳥類等,聽力也常考出,如10月、11月考出 「鳥類模仿叫聲的目的」 ,12月考出 「蝴蝶的兩個生長過程」 ;而其他聽力常見的題目還有像是5月、6月、9月均考出的 「棲息地破壞」 ,以及6月、9月考出的 「動物如何避免被捕食」

聽力及閱讀考科主要的主題差別在於聽力考科中「藝術類」相當熱門,而閱讀考的比較少。藝術類考題涵蓋文學、音樂、電影等,可能是介紹某位藝術家,如6月、11月考出「音樂指揮家Leonard Bernstein、9月考出劇作家Ireland;可能是介紹藝術家的作品,如5月考題探討了莎士比亞的肖像,8月考出Charles Dickens的文學作品,12月考出貝多芬的音樂及啟蒙時期音樂的演變;也可能在探討某種藝術形式,如6月、11月考出概念藝術(conceptual art),7月考出現實主義戲劇的由來,8月、11月考出電影一鏡到底的技術。

閱讀及聽力都常考出的人類學/考古學也有些許差異:閱讀更傾向古文明,而聽力則更偏向遺址遺跡或器具火苗的使用等,如5月、8月考題介紹洞穴中的文物,8月、10月則考到早期人類使用火苗的用途及優點。

另外同學也可注意到的是,天文學、地質學、心理學等有較多術語,考在聽力時難度往往更勝閱讀,因此平時練習或複習到這類主題時,可多花些心思在常考主題的相關背景知識及術語上,如天文學的火星,地質學的板塊及火山,心理學的推理能力等,考前都應熟稔於心。

2021 托福聽力測驗備考建議


托福聽力與閱讀考科準備方向類似,都仰賴平時勤練考古題的積累,及考前掌握考情趨勢針對特定主題進行衝刺。聽力及閱讀的高頻主題和考題也互有疊合,可以一併準備,如練習TPO及彙整相關英文術語詞彙時,可以共用聽力跟閱讀蒐集到的素材。不過還是要注意針對聽力考科特性做些相應調整:

認識單字,更要確認讀音

聽力考的是「聽」而不是「看」的能力,因此,在彙整相關背景知識及英文詞彙的同時,也需要確認發音,以免明明有準備,卻差那麼臨門一腳。 要確認發音,除了可利用 Merriam-WebsterCambridgeLongman …等英文權威字典,對於字典找不到字,可在YouTube輸入「how to pronounce」再加上要查找的詞彙,來找出發音影片確認讀音,像Pronunciation Academy、Emma Saying等都是可以參考的發音頻道。

善用英文廣播、影片加強聽力

知道一個概念未必能聽懂,因此在準備聽力時,會更需要藉由增加實際音檔的輸入(input)來提升聽力,除了勤練TPO之外,平時也可善用廣播、影片等資源,如Science Friday、60-Second Science…等談論科學的廣播節目,及介紹生物、歷史文明等的Discovery頻道,及涵蓋多元主題的TED頻道等。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