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聽力高分關鍵:養成分析自己錯題的習慣

托福聽力一次比一次進步,有效檢討問題錯誤絕對是下一次得分的最佳推手,很多同學遇到最大的問題之一:有聽沒有懂,在托福正式考試中只有一次的機會,練習時若能訓練自己聽第一次時就能抓到考點,並提升整合能力,依照前一個段落邏輯猜測下個段落的主題,反覆訓練與檢討,相信在2019年的托福聽力考試一定能有所斬獲。

2018年度托福聽力考試分析與檢討

托福聽力對話 Conversation Part

對話場景依然分成「生活服務類」和「師生對話」兩類,「生活服務類」對話的高頻內容包括「圖書館」、「工作諮詢」和「宿舍問題」。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服務類」對話依然遵循典型的“problem-cause-solution”【問題-產生原因-解決】文章結構,像是:宿舍鑰匙弄丟需要協助或是車子停在校園停車場逾時被拖走需要交罰等。因此考生們在考試前可以多熟悉這類對話的結構和考點,同類題目練習可參考考古題-23 Conversation-1。


聽力對話場景

由以上圓餅圖可以看出,師生對話場景分為「學術類」和「非學術類」的師生對話。

★ 學術類對話高頻主題:音樂、戲劇和生物等。
★ 非學術類的師生對話一般圍繞選課、作業和論文選題展開,有時也會涉及少量學術內容。

重點分析對話部分更具專業內容,難度也相對增加,對考生的學術字彙量以及基礎學術內容理解力要求提高。



托福聽力講座Lecture

講座主題分佈整體來說比較平均,每場考試一般來說都是「藝術類」、「生物科學類」、「自然科學類」和「社會科學類」講座各占一篇。綜合加試題的情況來看,「藝術類」和「自然科學」類在數量上稍占上風。

聽力講座主題分佈

藝術類的高頻主題是「藝術史」和「美術」、「建築」、「文學」。重要考點之一是藝術流派概念,如文學分類考了一篇介紹fiction and nonfiction (虛構和非虛構文學) 特點,建議練習考古題練習題考古題5-L4民間故事和童話故事,這篇聽力在結構上與以上提到的分類非常類似。

2019年度托福聽力備考建議與注意事項


聽力要進步,必須靠平常多練習慢慢累積實力,精聽就變得很重要!一定要強迫自己把內容聽懂,把所有的錯匯總起來,記錄當時聽錯的原因及正確聲音形象,同時搭配正確的筆記法,能有效訓練聽力練習。

1. 提升背景知識和托福字彙量

聽力講座 (Lecture) 難就難在背景知識的不熟悉以及涉及的專業字彙比較多,因此對症下藥顯得非常關鍵。建議同學們在做題前可以先看一遍相關主題詞彙加深印象,做完題目後把新學的字彙筆記,方便以後複習。除了看得懂之外也能100%聽得懂,不熟悉發音的單詞可以找文本錄音並反覆練習,也可以使用「單字記憶庫」托福篇輔助。如何提升背景知識呢?同學們可以至菁英學員排課系統中練習「托福大蒐秘」或是BBC相關主題的紀錄片,常考的知識點可以主動查資料多加理解。


2.利用考古題聽力考題習慣考試語速以及練習筆記重點

能練習到托福完整聽力的,不外乎就是使用考古題聽力內容了。平時一定要注意加強提高基本功的練習,尤其是遇到長難句更要練習抓主要重點的能力,努力堅持一段時間你會發現自己對關鍵字的敏感度提高不少。


3.了解自身問題的關鍵

了解這題為什麼錯?這種錯誤是否可以避免?下次怎樣才可以避免?然後做題筆記裡圈出解題關鍵字或補充漏聽的關鍵字。最終的目的是總結出自己最常出現的錯誤,找到自身弱點下一步方可對症下藥。如想要更省事,也能使用「托福魔鬼訓練營」線上學習系統,除了有大量的考古題練習題之外,也能爭對考生弱點做智能紀錄並加以分析。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