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托福聽力考試攻略:提升英語辨音和對句子的理解

菁英戰地情報官為各位托福考生整理了2017一整年的托福聽力考試規律,在分秒必爭的備考過程中,有助於考生更加有針對性的準備考試,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年托福聽力準備建議

1. 單字基礎必須穩固紮實,擴大字彙量是絕對有需要的。很多同學懶得背單字,又一昧希望只透過考試技巧來獲取高分,這簡直異想天開。踏實做精聽永遠是王道。

2. 經常出現考題重複和考試主題的更新,掌握最新考情回顧是必要的,可根據考情回顧做背景知識的延伸拓展,例如12月17日的考古類內容,就與考古題25的綜合寫作聽力重合。

3. 注意選項分析,做過的題目建議多分析選項特徵,對的為什麼對,錯的錯在哪裡。不可不求甚解,怎麼錯的都不知道,若不即時糾正,以後碰到相同的題目仍會一錯再錯。

2017年TOEFL聽力年終大盤點

【重點一】ABCD卷是否成趨勢?

繼2016年出現AB卷後,2017年擴大到ABCD四套卷。上半年在考試人數較多的場次會出現4套卷,而下半年ETS乾脆來個考題大噴發,基本上每場考試都是4套卷。但這也意味著考題的消耗速度會不斷加快,新題更新頻率高。

 根據統計,目前原題重現的時間已經縮短至6個月(甚至更短)。
例如:

2017年3月11日:《天文學》科技探測太陽系周圍的星球,重複2016.09.11
2017年9月17日:《歷史》討論美國人口大遷移,同2017.03.04
2017年9月17日:《地理》原題同2016.08.27 Younger Dryas

【重點二】加試部分:新加試呼之欲出?

在2016年,加試部分有95%以上是聽力加試,基本都是聽力經典加試。而2017年閱讀加試和聽力加試平分秋色,且聽力經典出現機率非常小,而雙加試的情況不在少數,甚至有考生在9月和12月(12 / 17)遇到聽力加試2個section的情況。結合(ABCD卷是否已成趨勢)來看,並不一定就是新經典加試,很可能就是原題重現。

 注意:加試不一定出現在最後一個section,考試時每個section都需要認真答題。
【重點三】內容題材:聽力原文難到下地獄?

2017年最讓托福考生受不了的莫過於聽力測驗,不少考生考到直接跪在電腦前痛哭流涕!究竟聽力部分難在哪裡?我們從題材、語音、語速方面來看。

對話部分:

基本延續了經典組合:office hour 和 service hour,但在部分場次也出現2篇同為 office hour 或者 service hour 的現象。

托福聽力【對話】部分
2017【對話主題】分析

1. Service hour 依然是考生們所熟悉的宿舍問題、圖書館、社團活動、申請工作等經典場景,整體難度不大,但涉及場景較廣。
2. Office hour 延續往年的經典場景,包括解答知識點、論文撰寫和修改、作業探討、討論某課題的研究專案等。但此類對話討論內容從原本較單一的自然科學,發展到現在內容涉及自然科學、文學藝術及社會科學等。雖然對話時間較短,但一般語速較快,且無論是從主題的廣泛性還是專業知識難度上,都給考生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講座部分:

1. 延續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社會科學、生命科學四大經典分類;交叉學科(即一個講座涉及多個學科內容)考察越來越多。
2. 語音語速:出現英音,語速有提升。

2017年托福聽力【講座】主題分析

生命科學:生物題材依然是考試重點,包括動物(特別是動物習性、特徵)、植物、微生物等;環境科學同樣也是考察重點,生態環境與動植物的結合考察。

社會科學:社會科學類主要考察了人類學、心理學、商業類話題。此外還會涉及到兒童教育話題。

自然科學:天文學依然是考察重點,且對於太陽系的討論十分頻繁。

地質學:地熱、地貌特徵等都是重點考察話題。此類別詞彙較難,涉及概念較抽象。

文學藝術:藝術史的考察佔多數,其中藝術品的鑒賞和保存往往與當代科技相結合。

其他:個別場次有涉及美國移民、美國政府政策等話題。

交叉學科(即一個講座涉及多個學科內容)考察情況越來越多。這將對學生的單字辨音、記憶反應速度有較大要求。

總而言之,聽力部分主題變化不大。但是從涉及到子話題來看,對學生單字聽辨、單句聽力的整體能力有較大要求。

【重點4】聽力內容不難,但選項很不好選?

在過去一年裡,不少考生表示聽力內容能聽懂,但看到選項就覺得自己剛剛聽到的是一場幻覺,因為永遠糾結在兩個選項之間。

菁英戰地情報官認為托福聽力考試的選項設置確實有變化,難度增大。因此同學們在練習中一定要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有聽懂內容,而不是“認為自己聽懂了”。確認聽懂的方法就是練習時必須下苦功做「逐句精聽」,不確定的情況下可以透過查看翻譯確定內容準確性。

托福聽力選項與往年相比有哪些變化呢?

1. 選項問題順序與原文順序不一定對應。之前也有不對應的情況,但大多數出現在多選表格題等。
2. 如果把托福選項分為「事實資訊類」和「資訊推理類」

【事實資訊類】此類題目的難點在於選項句子或者題目句子較難,主旨在考察考生單字和句子理解的精準程度。

【資訊推理類】考察的則是學生對主次資訊區分的能力,即選項中的內容都是對的,但是需要分辨何者符合題目要求。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