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訪客
用戶名稱: 密碼 記住密碼

話題: 為什麼這麼努力學英文卻沒有進步?

為什麼這麼努力學英文卻沒有進步? 7 年 5 個月 ago #218

  • roger1001
  • roger1001's Avatar
  • Offline
  • 新手上路
  • 文章: 1
  • 積分: 5
  • 活躍值: 0
經常聽到正在學習英文的同學們的各種求助,其中被問到最多的就是,如何有效提升英文能力,"為什麼我這樣記上課筆記,背單詞,刷考古題練習題,英文能力或成績還是沒有什麼進步"。或許你的努力只是展現在不斷的讓費時間罷了。
學生上課,有一個問題被問的最多,那就是:“我學英文真的很勤奮,為什麼分數就是沒有提升呢?”。既然問題那麼多借由以下這篇文章,把這個問題說明白。

很多學生表現為以下狀況:
上課記筆記特別認真,生怕錯過任何重點;不論課上還是課下,總有問不完的問題; 不管老師提到哪個參考資料,就必須得到。有些同學常用語為:"老師你這個ppt給我拷一下"、"這套題能分享給我嗎?" 以及“這本書你在哪兒買的,我也買一本。”看,多麼“勤奮”的學生啊。他們認真聽講、不懂就問、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但為啥成績依然很差呢?不是說“還有天理”嗎?

是要表面上勤奮?還是要達到目標?
沒錯,他們看上去是很勤奮。但很可惜,這都是表面上的勤奮。
他們上課只顧抄筆記,卻沒時間思考老師的話,錯過了思維升級的機會。
他們以為把重點記在本子上,重點知識就已經是自己的了,但那個筆記本從沒被翻開過第二遍或是第三遍?。他們確實問了很多問題,但很多可能都是自己沒認真思考過的問題。例如:問老師"這一題怎麼做?"和自己去看參考答案沒什麼樣的區別。
他們整天忙忙碌碌,表現地很勤奮,卻忽視了真正的目標:提升英文能力。
想提高英文能力,有“學”這個動作還遠遠不夠,你要時刻問自己:我學到了什麼?我學到的東西對達成目標有説明嗎?

想想 背單字?
花一下午時間,背200個單字是沒用的。遮住中文,能說出多少個單字的意思,才是有用的。

想想 練聽力?
坐火車或捷運時心不在焉聽1個小時CNN或英語相關的新聞是沒用的。回過頭來,對照原文,重聽沒聽清的地方,才是有用的。

想想 練口語?
用英語APP的影片的配音功能,只去朗讀臺詞是沒用的。多重播幾遍原聲,盡全力模仿原聲的語調語氣,才是有用的。

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無比淺顯易懂,但為什麼大量人都選擇無視呢?

多數人為了逃避真正的學習思考

人是趨利避害的動物。當兩件事同時擺在面前,一件事簡單,一件事困難,大多數人會選擇先做簡單的。還記得上小學時,老師出作業,國文老師要同學抄寫課文,數學老師出了五個題目。總會先把課文抄完,然後出去玩一下,吃個零食看個電視,到快該睡覺時不得不做的時候,才會坐到書桌前,把數學題解完。
即使做數學花的時間遠比抄課文少,我還是會先去抄課文,不想做數學。因為做數學需要你思考,而思考是很困難的。與之相比,做一件機械的、不需要思考的事,反而成了大多數人的選擇,即使這件事很耗時。
但是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你只是在用時間的量,給自己製造勤奮的假像而已。你每天安慰自己:我很努力,我對自己的狀態很滿意。實際上,你每天真實的收穫,微乎其微。等檢驗結果的時刻到來,這種勤奮的假像,一戳就破。
而且,千萬別以為勤奮假象只存在於學生群體中。有多少人勤奮工作十幾年,起早貪黑趕地鐵,週末節日全加班,每天累得像條狗,但工資就是不見漲。對於一個職場人,如果把升職加薪作為結果,那你要思考一下,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做的事,究竟給自己帶來了多少收穫?你有沒有學到新的技能,讓自己升職加薪?

如果沒有,那你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你需要做的,是重新深入思考你的勤奮方向。所以有一句話說的太好了:深入思考,可以保證你每一秒的勤奮,都是高品質的,都是有助於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因此,深入思考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能走多遠。

就是不會深入思考怎麼辦?
好了,現在你知道深入思考的重要性了。但是你從此就能深入思考了嗎?
估計不行。看完這篇文章,大多數人能留下的,就是一個模糊的“要深入思考”的概念。等遇到具體問題,你還是不知道從何處思考。就比如學英文這件事,能看到這裡的朋友,估計都有學英文的需求。但是讓你現在思考最有效率的英文學習方式,你知道嗎?肯定不知道。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思考了幾十年,都沒有完全思考明白的東西,怎麼可能被你一下子弄清楚。

那我們就只能放棄了嗎?
當然不行。思考太大的問題,腦子不夠用,但我們可以把問題簡化啊。這就要引入一個重要的概念了:黑箱。
黑箱,指一個知道輸入輸出關係,而不知道內部結構的系統或設備。這是一個IT行業的專業術語,主要應用在軟體測試領域。
這個概念最大的貢獻,就是把複雜的問題大大簡化:不管電路多麼複雜,只需要把輸入口輸出口之間的所有東西,看成一個整體,然後通過結果,評價好壞。

剛才我們說,英文學習方法的思考,實在是太複雜了。但是市面上已經有現成的方法了,為什麼不把別人思考好的有用結果,當成一個黑箱,拿過來直接用呢?為什麼你還要辛辛苦苦,去探索一條別人已經發現的路呢?

我見過太多的人,在學英文初期,去網上找各種亂七八糟的免費資料,表面上沒花錢,實際上是浪費了更寶貴的時間,因為那些資料不系統,不全面,根本稱不上一個黑箱。我反而覺得,那些基礎不好,願意付費學習的人,其實是佔便宜的。因為他們用金錢篩選出了最靠譜的“黑箱”,不需要思考其中複雜的原理,只需要照著做,然後收穫結果就行了。當你掌握了黑箱的思考方式,你就不需要考慮黑箱裡的複雜結構,只需要思考選擇哪個黑箱。


本文內容來源於侃英語 分享
本論壇禁止訪客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