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劍橋 13》來襲!菁英全方位剖析,讓您一戰即可獲取高分!

想要變身「雅思贏家」,就要洞悉現在最能代表雅思的考題:《劍橋 13》。劍橋 13(國際版)5/31 上市,菁英國際不僅早已拿到完整內容,更已仔細研究每道題目。想知道雅思出題方向?想考7分?這份全方位趨勢分析不能不看!

雅思聽力

聽力主題趨勢

「健康休閒」激增!

在劍 10~12 頻率墊底的「健康休閒」,到了劍 13 卻激增!像是「自行車運動」、「健身方式」、「食品營養標示」等這些和健康或休閒有關的場景,成為劍 13 聽力出現頻率最高的主題。從 2018 年 6 月開始考試的考生,務必多加演練!

「人文歷史藝術」減少,但萬萬不可忽略

原本在劍 10~12 頻率排第二的「人文歷史藝術」(如:戲劇、建築、繪畫…),到了劍 13 卻明顯減少;不過,整體而言,「人文歷史藝術」在 2015~2017 的劍橋真題,以及在 2018 年 1~5 月的正式考中,出現頻率仍高,並不代表以後就不考了,因此也不可掉以輕心!

聽力題型趨勢

S1/S4 填空題(完成筆記/總結/表格/流程圖)以 1字為主

劍 13 的 S1 和 S4 百分百都是填空題,且以 1 字為主,而劍 10~12 的聽力填空有 14% 是 2字或是提供字表給你選擇。研判 1字的填空題仍是主流,所以請考生們特別注意單字的拼寫和數字訊息的速記。

S2/S3 小心複選題、標記地圖題、配對題

劍 13 複選題的出現頻率比以往來得高,而且都是連續出 2 道複選題標記地圖題雖在劍 13 只出現過一次,但佔了 7 題,且 2018 年 1、2、3、4 月的正式考都出現過,考時務必特別小心聆聽地圖題的「方位詞」,才能過關。 配對題是 S2/S3 100% 的必考題。 注意!不論是單選、複選還是配對,請務必加強「同義替換」的單字能力

雅思閱讀

閱讀主題趨勢

閱讀 Top 3 必考主題不變!

綜觀「劍 10~13」,TOP 3 必考主題的分佈維持不變:(1) 人文歷史藝術(如:城市文明、物品引進),(2) 科學探索(如:人工智慧、運輸技術),(3) 生態環境(如:生物保育、氣候變遷)。所以從 2018 年 6 月開始,在平時準備時,多精讀這 3 大類的文章,並熟背裡面的單字。

閱讀題型趨勢

填空題(完成筆記/總結/表格/流程圖)必考、量多,小心亂序!

填空題的出現頻率到了劍 13 仍然名列第一,而且題量變多!有的不會提供字表讓你可從中選擇。更重要的是,有 10% 以上是亂序題,也就是不會按照段落的順序依次出題,這又加大了難度。


配對特點題(將文中角色配對其特點/主張)驟增!

這意味著在未來的正式考,有越來越注重「文章細節」的趨勢。魔鬼藏在細節裡,要訓練用最短的時間,在文中定位到暗示有魔鬼的細節之處。


最難的「配對段落資訊題」變多,答案不一定重複

在劍 12 以前的「配對段落資訊題」,只要看到 NB,意味著答案必有規律的重複 ;但到了劍 13,若看到 NB,則不一定會重複,這勢必又會拖慢你的作答速度,所以閱讀一定得再加快

雅思寫作

Task 1 小作文

地圖題頻率驟增!

劍 13 出現了 2 次在以往較少見的「地圖題」,研判官方開始強調地圖題的寫作。再回顧 2017 全年和 2018 年前 5 個月,地圖題在正式考的出現次數和以往相比,也有大幅增加的趨勢,請務必開始多做準備。


柱狀圖重要性仍高居不下

劍 13 在 Task 1 和「地圖題」一樣重要的是「柱狀圖」,這也和 2015 年以來 Task 1 的趨勢相符,其地位不可動搖。


最常考的主題:建設發展、環境資源

綜觀劍 10~13,建設發展(城市/硬體設施的建設),環境資源(電力/能源的產生),是經常重複出現的主題,考生在這方面要多做準備。

Task 2 大作文

贊成或反對 (argument) 佔據主流地位

劍 13 的 4 套真題中,「贊成或反對」霸氣佔據 50%。在 2018 年 1~5 月正式考的 Task 2,「贊成或反對」的比例也居高不下。
官方透露出的訊息很明顯:務必關注「贊成或反對」大作文,多演練這類的審題、立場決定、論點提出、深入論證。


主題集中在「社會問題」和「學校教育問題」

這 2 大主題在近年的 Task 2 長盛不衰。特別的是,劍 13 Task 2 考出「外語溝通」和「學科研究」,這 2 個主題在劍 12 以前也有重複出現過,請千萬務必練習這 2 大作文主題。

雅思口說

Part 1

抽象問題增多,難度加大!

從劍 13 發現,口說的 Part 1已不再只是一般簡單的日常聊天,而是會提問抽象的議題,像是「年齡問題」、「金錢的使用」。而 2018 年 1~5 月正式考,Part 1 也出現了像是「睡眠」、「書寫」這樣的抽象話題。因此可推斷「抽象問題」會是 Part 1 的趨勢。要應付抽象問題,你會需要更多的字彙語料、靈活的思路和語句,光靠背誦模板絕對無法輕易過關


Part 2

事件類不再是主流

縱觀劍 10~12,Part 2 通常都是事件類(描述一場談話)、人物類(描述一位明星),到了劍 13 還出現了物品類(描述科技產品/網站)。回顧 2018 年 1~5 月正式考,物品類題目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所以不能只偏重事件/人物類題目的練習,並且請多留意當紅熱門主題:科技、網路、社群媒體


Part 3

抽象主題仍會是趨勢

Part 3 仍然會和 Part 2 密切相連,考官會根據在 Part 2 的回答,進一步提問更抽象、細節的問題。例如Part 2 請你描述一位創業家,到了 Part 3 問的是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 雅思口說主要是考驗論證能力和臨場反應,千萬要聽清考官真正要問的問題,快速順好思路再有條理地回答;同時,考官非常看重動詞時態的運用,回答時要融入自己的經驗、感受、想法,讓回答更具特色,所以講多、講快不見得就會拿高分喔!

溫馨叮嚀

由於劍 4~9 是 2014 年以前出版,難度比起劍 10~13 要來得低一點,同學如果在劍 4~9 拿到 7.5 分,到了正式考可能只有 5.5~6.5 分,所以建議同學一開始可以先練劍 4~9 打好基礎,然後在考前衝刺時猛做劍 10~13。

還是擔心不知如何準備嗎?別怕!菁英國際已經幫您規劃好了。劍 10~13 的必考主題、必考題型,菁英國際的雅思機經課本 100% 全面覆蓋,您只需按部就班上課,認真聽講、勤做練習、每月模考,下一個成功去得高分的就是你啦!

科目 劍10~13必考主題 菁英雅思機經課本
聽力 旅遊觀光 Unit2.6.7...
人文歷史藝術 Unit3.8.11...
工作職場 Unit2.3.4...
閱讀 人文歷史藝術 Unit2.5.6...
科學探索 Unit1.3.10...
生態環境 Unit10.11...
寫作 建設發展 Unit1.3.7...
環境資源 Unit1.4...
社經議題 Unit1.3.5...
口說 抽象類 Unit1.4.5...
事件類 Unit6.8.11...
人物類 Unit3.11.12...
物品類 Unit2.7.9...
科目 劍10~13必考題型 菁英雅思機經課本
聽力 完成筆記/總結/表格/流程圖 Unit1.2.3...
單選 Unit1.2.4...
複選 Unit1.3.4...
閱讀 完成筆記/總結/表格/流程圖 Unit1.3.4...
辨識資訊(T/F/NG) Unit1.3.4...
配對段落資訊 Unit1.4.6...
寫作 討論兩者(both sides) Unit1.7
贊成或反對(argument) Unit2
柱狀圖 Unit5.11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