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定出明確英文學習目標

張恩嬅

台灣出生,國小畢業後便在美國洛杉磯求學,大學期間曾前往日本留學,精通中、英、日語。大學畢業後希望能回台灣找回自己的根,便毅然返台就業。在台工作幾年累積經驗後,一年前創立原籽合創有限公司,經營網路戲劇及演出相關事業,並朝專業編劇、導演、作家、講師等全方位發展。

新的環境、新的考驗

我13歲時,就被送到洛杉磯去念書。對於一個小學剛畢業的孩子而言,在國外生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特別是語言不通,學習更加艱辛。當時,台灣的小學並未將英文列入課表當中,我的家人為了讓我能夠適應美國的日子,讓我額外補英文半年,檢測自己的英文實力。然而,這半年的英文課,幾乎都在背背單字、抄抄筆記當中度過,都是為了應付每周的小考而唸書,所以,當我到美國之後,除了用基本的英文字母文法與破破的中式英文外,我幾乎是從頭開始學起。更不用說聽力了,我幾乎是聽不懂老師的講課、同學們之間的對話。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仰賴著幾位ABC(在美國出生的華人)同學,聽著他們用參雜著英文且發音很不標準的中文,非常吃力且無奈地幫忙翻譯。那一段時間,我每一天都在盼望著能夠早一點融入同學、能夠早一點聽得懂老師的話,放學後還要花許多時間唸英文,真的是很辛苦的一段時間。我還記得,我曾經因為壓力太大,在課堂上大哭,坐在隔壁的同學一直拿衛生紙給我,並用比手畫腳地安慰我,讓我頓時心裡溫暖了起來。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透過臉書溝通,當時他的一個溫暖的舉動,讓隻身一人在異地的我,有了力量繼續學習下去。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我為了能夠加速英文的聽與說能力,每天徹夜的背單字,但是,還是聽不太懂老師的授課內容,也無法與同學們溝通。後來,自然科學課需要分組,我被分配與一位墨裔的同學一組,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需要常常與這位同學溝通,也逼著自己將背過的英文「講出來用」。那位墨裔的同學也是第一代移民,只是在很小的年紀就到了美國,所以英文程度很好,但也能體諒我的處境,總是很有耐心地聽我說話。漸漸地我的膽子變大了,開始從能組成句子回答問題到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後來,我發現,只要我多說,我就聽得越懂,聽與說的能力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就找機會多跟同學們聊天,也利用周末時間在家看迪士尼影集學英文,看著字幕跟著影片裡的人說話,學習他們的音調跟用字方式。這一段時間,我學英文的速度特別快,半年過去後,我已經能上台發表,與同學們的溝通也沒有問題了。其實,學語言最快的方式,是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當我開始用適合的方式學習時,就能對症下藥,加速學習的速度。

菁英20周年《讓人生開始不一樣》

lorem ipsum dolor sit vimeo video

未來就該充滿精彩冒險,每次的闖蕩都會加深我們的厚度,每次的流浪都會拓展我們的寬度。

多一些自覺,早一點預備自己,就比別人早走一步路...... <閱讀更多>

立即與我們聯絡,瞭解課程

菁英相信:如果每個人都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會更美好

相信自己!相信菁英!陪你勇敢踏出挑戰自己的第一步,創造屬於你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諮詢

留下您的學習想法!
我們將於24小時內與您聯繫,共同規劃學習藍圖。

撥打電話聯繫

別讓前進的動力消失!立即與專員一對一討論學習計畫。

線上即時諮詢

不想等待嗎?!可與菁英專業顧問即時線上詢問;
線上諮詢服務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20:00。